品觀點|暑假學生租屋高峰 看屋注意細節合約|房產

分享:

品觀點|暑假學生租屋高峰 看屋注意細節合約|房產

2021/07/13 16:43:10文/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根據人口數推估,在台北市租屋的青年約有20萬人、新北市約30萬人,合計50萬。再過一個半月就是新學期開學,現在正是學生租屋的高峰期。

長期以來,各校宿舍數量不足,抽不到宿舍的學生就得花時間在外找屋租屋。曾有租屋經驗的大學生提供節省找屋時間的方法,可以透過學校生輔組、住宿組的取得房源名單,或是在社群平台搜尋相關文章、發問,就可以提前掌握屋況、房東好不好相處等訊息。

實際看房時,大方向從公共設施、消防動線、水表電表,到插座、熱水器、冷氣、冰箱等細節都不能漏掉。

另外,簽約的時候要注意,一般房東會提出要簽年約,但學期的期間是9月至隔年6月,在簽約時是可以討論的,但若沒有事先約定好,事後反悔可能就會被扣押金。

入住前也要記得拍照、錄影,若有家具、牆壁破損要先告知房東,以免日後退租被要求賠償。入住時若發生房屋漏水、馬桶不通,修繕責任也要事先釐清。

此外,租屋時若不慎發生火災,造成人財損失,恐被房東求償,現在也有保險業者推出租屋險,保障涵蓋《日常生活責任保險》,租屋族們於平時日常生活,因意外導致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財損、住院慰問費用都能透過保險獲得補償。

房仲業者提醒,學在外租屋首要考慮的應該是安全第一,不要選太陰暗的大樓,進屋後先確認隔間,是木板隔間還是裝潢隔間、是不是使用防火材質,最好是離學校近,最後再考慮房東提供的設備有哪些。

教育部因應疫情編列特別預算,補助就讀國內大專校院且具學籍的學生緊急紓困助學金以及校外住宿租金紓困補貼,從每月1,200元至1,800元不等,一次核發3個月,依照各縣市租金水準不同而有區別,有需要的學生或家長可以提出申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