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我才是最早申請的人!徐旭東年初想買疫苗 遭政府回絕|疫情

分享:

品觀點|我才是最早申請的人!徐旭東年初想買疫苗 遭政府回絕|疫情

2021/07/14 12:01:10文/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成功採購1千萬劑德國BNT疫苗,慈濟基金會也加緊腳步,力拚儘快簽約採購500萬劑BNT。民間洽購疫苗好消息頻傳,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來刷一波存在感,昨(13日)在裕民股東會自爆,他才是第一個申請買疫苗的人,卻被以「這是政府的事情」一句話打了回票。

徐旭東進一步表示,今年初就想買疫苗,因為遠東集團全球都有事業,旗下設有醫院,也跟德國當地3個企業,有合資關係,當時去了解情況,認為買疫苗不該是太大問題,是可以買的。但考量這是政府職權,就透過管道詢問能否購買,最後被傳達「輪不到你,這是政府的事情」,後來就沒繼續,決定尊重政府的採購機制,「我就當乖寶寶,沒有買下去」。

徐旭東也幫政府緩頰,強調非常敏感性的東西,基本上還是要政府做比較好,但現在的疫苗採購策略需要靈活一點,現在疫苗必須出高價才買得到,這是一個供需的問題。如何在採購上靈活操作,如依照傳統的採購辦法,可能辦不到,這是個很有趣的題材。

對於徐旭東的說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僅回應,很感謝很多企業社會人士都想協助購置疫苗,但過程不是那麼容易。

圖/翻攝自施正鋒臉書

而獨派大老、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則在臉書發文痛批,「人命關天,這個政府要死了」,不管是無力還是無心,裹足不前的理由是什麼,疫苗不足是鐵的事實,人民絕對會算帳。愛國不分政治立場,救人更不應分政府跟民間,「現在做善事竟然還要靠關係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