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凱博|台商大陸退場 不可不知的稅務規劃|財經

分享:

品觀點X凱博|台商大陸退場 不可不知的稅務規劃|財經

2021/07/14 00:00:00文/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王啟銘

自1990年代台商開始進入中國大陸已經歷經了30個年頭,大陸早已成為台商的主力生產基地。近十年來由於大陸的工資、物價均逐年提升,加上第一代台商已經從當初進入大陸的40-50歲壯年期步入60-70歲的中老年期,且許多第二代並不想要經營工廠,所以逐漸有一些台商萌生退場的規劃。而去年以來的疫情,更是使許多台商老闆毅然決定結束大陸工廠的營運,返台定居,安享晚年。

台商要結束大陸的工廠,若當初有遠見自行買下土地廠房,那出售自有的土地廠房將帶來一筆很可觀的收入,不過由於大陸有很高的土地增值稅(30%-60%),而且還要繳納企業所得稅(25%),最後盈餘匯出時還有盈餘分配稅(10%),這些稅負加起來往往會超過出售價款的一半以上。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合法地降低這些稅負呢?我會建議我的客戶這麼做,首先按照勞動合同法資遣員工,接著出售帳上殘留的設備、存貨,然後清理所有應收、應付款項,最後整個公司帳上就只剩下土地廠房,然後告訴買方,採用「股權交易」來進行土地廠房的買賣。按照這樣的處理模式,外商投資方出售股權的獲利僅需繳納10%的企業所得稅,大幅節省客戶的稅負。

另由於現在很多土地廠房的買家是陸資企業,很多台商聽過其他台商的悲慘故事,擔心賣給陸資企業錢會收不到或錢會匯不出去,而錯失出售的機會。我們擔任過幾十個客戶的財務顧問,截至目前為止,我們所協助的案件,沒有一件沒收到錢,也沒有一件錢匯不出去的。

有個客戶聽了我的說法後問我說:「王會計師,天底下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

我笑笑的回答他:「當然有,只要你照我的建議安排,一項一項進行,你就會碰上這麼好的事。」

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獨家授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