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情衝擊捐款減少 獎學金募集陷困境|疫情

分享:

品觀點|疫情衝擊捐款減少 獎學金募集陷困境|疫情

2021/07/14 17:25:00文/

小正是花蓮偏鄉單親家庭的孩子,母親患有身心疾病無法穩定工作、收入有限,只能透過社會資源挹注滿足基本生活溫飽,聰明又積極向學的小正,一直非常嚮往網路教學與數位學習,對家境貧困的小正來說,是連網路、手機都用不起的處境。

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物資和捐款確實受本土疫情影響,5月捐款短少2千多萬、掉了3成,至6月底,超過6500戶家庭因新冠疫情生活陷入困境,即便捐款降低,仍要持續發放急難救助的金錢和物資,基金會資金短缺初步估算近4千萬。

線上學習部分,因應防疫學生停止到校上課,教學載具的需求大增,家扶基金會主任蕭舜鴻表示,一共分4至5波、2200多台平板電腦送到孩子手上,再來就是克服網路品質問題,同時由教育大學學生、企業志工陪伴遠距學習,到後期才比較能回應孩子的需求。

接下來要面臨挑戰就是9月新學期到來,升學到大學的大孩子們需要筆電、第一筆學雜費、甚至是校外住宿費等費用。原本這個暑假是打工存錢的關鍵時期,但因為疫情影響工作不穩定,有助學需求的孩子非常多。

蕭舜鴻指出,雖因少子化,每年需要幫助的青年學子人數持平稍微下降,但獎學金募款每年都是很大的挑戰,除了大專生獎學金2萬元起,加上急難救助金費預估有4千萬的缺口,呼籲善心人士踴躍捐款,在被遺忘的角落,還有很多弱勢孩子等待關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