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房仲消費爭議去年高達180多件 永慶房屋被申訴案居冠|房地產

分享:

品觀點|房仲消費爭議去年高達180多件 永慶房屋被申訴案居冠|房地產

2021/07/15 17:45: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去年不動產交易市場回溫,消費者透過仲介購屋的意願隨之攀升,但也因此引發大量消費爭議申訴。台北市法務局統計,去年因房市回溫,導致有關不動產仲介消費爭議申訴案高達180餘件;其中,以永慶房屋被申訴案量最高,超過申訴總量三分之一。另外,台北市地政局統計房地產消費糾紛,自106年1月至今年6月,永慶房屋及所屬房仲品牌也佔所有品牌消費糾紛比例達41%。

台北市法務局發布的消費警訊指出,有關不動產仲介消費爭議,主要是消費者反映購屋後發現房屋有瑕疵,質疑房仲沒有盡到把關責任,事後協助態度又不夠積極,其中以滲漏水問題為大宗。

法務局表示,雖然房仲業者大都表示,大部分滲漏水屋況無法事先發現;但仍呼籲房仲業者應確實加強教育訓練,包括教導業務人員判斷滲漏水的技巧、加強業務人員與賣方及買方之間的溝通訓練等,並且於爭議發生時,積極協助消費者處理。

法務局提醒消費者,購屋前應審慎確認房屋現況,挑選信譽較佳的仲介業者簽約,以保障自身權益;而根據資料顯示,前年受理有關不動產仲介消費爭議申訴案約110餘件,去年因房市回溫,導致申訴案高達180餘件,成長幅度超過6成。其中,以永慶房屋被申訴案量最高,逾申訴總量三分之一。

另外,台北市地政局為提供買賣不動產時的參考,也特別成立網站(https://w2.land.gov.taipei/st/disputesN.aspx)供民眾查詢,根據網站上所登錄的房地產消費糾紛統計,自106年1月至110年6月止,永慶房屋以及所屬的房仲品牌(永慶不動產、有巢氏房屋)累計共有79件消費糾紛(永慶房屋70件、永慶不動產1件、有巢氏房屋8件),佔所有品牌消費糾紛比例達41%。

台北市法務局表示,若消費者遇到不動產消費爭議,可撥打服務專線「1950」或「1999」轉7812詢問,將會提供消費諮詢及協助申訴,以維護消費權益。


針對台北市政府的統計資料,永慶房屋表示,若有任何服務的問題,必秉持服務圓滿原則協助客戶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