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混打疫苗提升保護力 中和抗體對抗變異病毒|疫情

分享:

品觀點|混打疫苗提升保護力 中和抗體對抗變異病毒|疫情

2021/07/16 11:19:36文/

德國總理梅克爾開先例,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打莫德納,讓疫苗混打防疫效果的佳的呼聲越來越高。截至目前台灣仍不建議,但在德國、加拿大已經考慮混打疫苗。

日前,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向指揮中心提出建議,現行包括德國、法國、南韓、加拿大以及美國等國家,均開放疫苗混打。根據文獻,AZ疫苗追加RNA疫苗病毒保護力更勝於施打兩劑AZ疫苗,尤其變種病毒肆虐,單獨施打AZ疫苗者,對變種病毒保護力不足,而RNA疫苗可以有更高的保護力。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主任認為,國內目前AZ疫苗數量較多,但以現階段病毒量的選擇來說,確實擔心兩劑都注射AZ疫苗無法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周百謙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疫苗都是針對去年第一代病毒所研發,根據現有的科學證據,第一代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在因應變種病毒來襲的保護力有限,混打疫苗確實可以增加防護。

至於需不需要人人施打第三劑疫苗,周百謙表示,施打疫苗的目的在於讓人體具備對抗新冠病毒基本的抗體量,而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都在研發中,就像克流感一樣,可以用來治癒疾病,注射疫苗的目的在於不要重症、死亡。

周百謙說,未來口罩很難再拿下來,要有跟新冠共存的心理準備,因為現在新冠病毒仍在變異,疫苗保護是現階段的防疫手段,以後新冠病毒會流感化,待治療藥物問市,新冠病毒在明年、後年對人類來說應該不再是威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