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餐廳開一天虧一天 餐飲業嘆難生存|疫情

分享:

品觀點|餐廳開一天虧一天 餐飲業嘆難生存|疫情

2021/07/16 16:51:39文/

本土疫情自5月中爆發以來,三級警戒一路延長到7月26日,餐飲服務業大受影響,原本以為疫情稍緩、微解封,餐飲業有條件開放內用,卻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逆時中,全台跟著繼續封,等不到真解封,許多餐飲業者已經撐不下去、關店停損。

連鎖餐飲業者以縮短營業時間、推出防疫外帶餐,配合線上訂餐、外送平台行銷得宜,營業額稍微還能持平。但對於小本經營的店家,生意一落千丈、還要支付房租和員工薪水,苦撐2個月沒挺過的,就只能選擇關店。

華陰街老字號麵店業者說,賣麵的店家真的是苦撐,外帶有一單、是一單,麵食、小吃幾乎都是做內用的,尤其時湯麵帶回去根本就不好吃了,一般人外帶還是會買便當、比較方便。

以國內市櫃連鎖餐飲業者,如涓豆府、王品、瓦城、乾杯等5月營收較去年同期約衰退2到5成。根據iCHEF餐飲平台調查,進入三級警戒後的3週,餐飲業每週平均總營業額不到4月的4成,幾乎是每天開店每天虧的狀態。

根據彭博社報導,台灣的零售、餐飲業大受打擊,而這些行業雇用了經濟體中約20%的勞工,讓5月份的失業人數衝上5萬人。在餐飲業看不到政府支持的情況下,大型連鎖餐飲品牌也可能敵不過疫情衝擊而歇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