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兩難 辦!民意反彈 不辦!損失165億美元|國際

分享:

品觀點|兩難 辦!民意反彈 不辦!損失165億美元|國際

2021/07/19 10:53:3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距離7月23日奧運開幕只剩4天,東京街頭不但沒有出現觀賽的國際旅客,反而出現大批反對舉辦奧運的日本人。日本首相菅義偉內閣的支持度已跌至35.9%的新低,如果疫情持續惡化,民眾必將怪罪東奧,甚至迫使菅義偉下台。

東京疫情在奧運開幕前惡化

日本民眾普遍認為東奧將導致疫情惡化。根據日本共同社17、18日的全國電話民調結果,對於「是否擔心東京奧運導致疫情擴大」的問題,回答「感到不安」、「一定程度不安」的民眾高達97%;此外,針對東京發布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的效力,僅29.4%受訪者認為有效,67.9%受訪者則不這麼認為。

對於在疫情下舉辦東奧,43.6%受訪者認為所有場館實施「無觀眾比賽」是「恰當」,23.6%認為「也應讓一些觀眾入場觀賽」,31.2%則認為「應取消」。

日本疫情反撲 東京等地已實施第四次緊急事態

日本政府原本寄望透過舉辦東奧,讓世界看到311大地震後的重建成就,並因此把棒球等受日本人歡迎的比賽項目移到東北災區舉行,但在疫情的威脅下,東北的地方政府早就表示,比賽將在幾乎無觀眾的情況下進行。

舉辦東奧的「面子」考量現在是做不到了,那「裡子」?錢?當然,在疫情下,日本政府早就抱定「少虧就是賺」的態度。

去年在疫情爆發後,日本政府用以支持續辦東奧的最大理由就是:不辦東奧,可能損失大批觀賽國際旅客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並且被奧委會索賠。但據野村總合研究所經濟學家高內孝秀最近的估計,停辦奧運將損失逾165億美元(約新台幣4560億元),但他說,應對奧運引發的大規模疫情成本將更高。

在8成以上賽事沒有觀眾,加上東京在7月12日至8月22日實施的第四次緊急事態,涵蓋7月23日至8月8日舉辦的東奧,菅義偉內閣期待的國際觀光財宣告落空。

何思慎

日本各界早就公開表態反對續辦奧運,像軟銀創辦人孫正義5月23日就在推特發文指出,雖聽說停辦東奧會有違約金,但日本接種疫苗進度緩慢,「我認為(舉辦東奧)損失會更大」。

日本的政治生態與台灣不同,日本當政者跟多數民意逆時鐘的結果就是下台。輔大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指出,日本人對於政府以防疫為名擴大權力是心懷警惕的,幾個日本媒體的朋友就反問他:「疫情總會過去,你們台灣人不擔心到時候,放給政府的權力收不回來?」

之前,日本政府為了禁止餐廳賣酒,曾暗令上游酒商不要賣酒給餐廳,此事經媒體揭發後,遭到民意強烈批評,認為政府的行為逾越憲法和法律的界限;因此,菅義偉在民意明確反對情況下續辦東奧,如果疫情又在東奧期間或結束後惡化,執政的自民黨就只能請菅義偉一人下台保全黨了。

東奧組委會18日公布,有兩名南非足球運動員在選手村接受新冠篩檢後呈陽性反應,成為選手村的首次確診案例。這一事件顯示日本政府的東奧防疫措施已經破功,後續政治效應正在發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