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比軍事採購還機密?陳時中:要我講價格就是居心叵測|政治

分享:

品觀點|比軍事採購還機密?陳時中:要我講價格就是居心叵測|政治

2021/07/19 12:30:03文/

政府採購疫苗價格到底是不是機密?近日引發討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台灣採購疫苗經費編列67億元,但截至6月底,到貨約10億元,可能的預付款也在10億左右,「其餘的錢有40多億花到哪裡去了?給高端、聯亞多少?」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8日)在記者會上動怒回應,「這已經講過很多次,大家現在來問價格,要我講價格的,其實這有點居心叵測」。

這番話立刻引發各界砲轟,賴士葆直言,身為在野黨的立委,監督預算是天經地義的事,陳時中說出「居心叵測」這句話,「我不太敢相信我的耳朵,也更懷疑我們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

賴士葆質疑「為什麼不能問、不可說?其他國家的疫苗價格都是公開的,台積電、永齡採購的疫苗價格也是公開的,為什麼幫蔡政府疫苗採購的價格就是不能公開。」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在臉書發文,反嗆陳時中「要不然就是國文程度太差,不然就是他自己居心叵測。」「買疫苗絕對不是軍事機密,就算是機密的軍事採購預算,也不能密而不宣,立法委員都知道價格,只是不能公開罷了,如今疫苗價格竟然比軍機、軍艦價格還更機密,豈不怪哉?」

趙少康指出,依照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輝瑞BNT一劑賣美國19.5美元、賣歐盟14.76美元。莫德納一劑賣美國15美元、賣歐盟18美元。嬌生一劑賣美國10美元、賣歐盟8.5美元。AZ一劑賣美國4美元、賣歐盟2.19美元、賣印度2.72美元、賣非洲聯盟及Covax3美元、賣菲律賓5美元、賣南非及沙烏地阿拉伯5.25美元。「這些價格都是公開的,沒有誰要害誰,也沒有誰居心叵測,想幹掉誰的問題。只有到了台灣,就變得非常陰謀論,非常居心叵測。」

趙少康更反酸「為什麼鴻海、台積電向德國原廠買BNT一劑31美元都可以公開? 為什麼他們公開價格不影響疫苗採購, 而政府公開就會影響採購?到底我們政府的疫苗採購有什麼不可吿人之事?有什麼隱情?有什麼貓膩?你越不說、越搞神秘,我們越好奇、越想知道到底是誰居心叵測?」

陳時中的「居心叵測」說,也在PTT上引發鄉民熱議,「政府採購法已經死了嗎」、「當年反服貿黑箱的要不要出來講個話?」、「啥?意思是政府不能被監督?還是黨?」、「花的是人民的稅金結果人民不能過問」。 網友質疑「國外疫苗都公開,只有你不能公開?」、「有什麼好不公開的?」、「以前服貿說公開透明人民監督,現在講疫苗價錢叫做居心叵測」、「原來疫苗價格比國防預算還機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