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端通過EUA!第三輪開放至48歲打AZ 明起收預約簡訊|疫情

分享:

品觀點|高端通過EUA!第三輪開放至48歲打AZ 明起收預約簡訊|疫情

2021/07/19 17:14:46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15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6例境外移入及1例死亡,僅剩雙北及桃園有新增確診。此外,衛福部食藥署正式通過高端疫苗緊急授權(EUA),核准專案製造,適用於20歲以上成人,接種2劑,間隔28天。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高端疫苗上周完成補件,衛福部食藥署昨(18日)邀集國內化學製造管制、藥學、毒理學、臨床醫學、公衛、法律及醫學倫理專家召開會議討論,鑑於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數據,已證明不劣於AZ疫苗,且血清反應比率遠大於標準要求,依《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通過EUA申請,預計8月份就能提供給國人少量施打。

另針對專家會議建議,該疫苗於專案核准製造期間,藥商須每月提供安全性監測報告,並於核准後一年內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effectiveness)報告,以保障國人用藥安全。

指揮官陳時中說,高端的產能較小,提供的量比較少,等ACIP通過後再放到施打計畫來,聯亞也已送件在審查當中。另一方面,與國產疫苗做對比的AZ效價結果是否能公開?陳時中僅說,由於還有其他廠牌需要比較,在結果出爐前不會公開。至於蔡總統是否施打高端疫苗?陳時中僅說「會尊重她本人意願」。

今天新增的15例本土病例(其中7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新北市11例為最多,其次為桃園市3例、台北市1例。

對於7月26日到底能否解封?陳時中說,國內確診病例如果連續數天低於10例,社區群聚5例,確實有機會降級,「我國疫情整體已控制住,降到二級是有可能的,但在降的期間,是緩坡走,循序漸進、妥為規劃、強化預防、應變能力,這幾點做好。」

陳時中以國外經驗為例,很多都在放鬆後,疫情突然就起來,「我們要一步一步走,穩健的走,有任何一個可能性的時候,我們會再重回緊縮。」

陳時中也驚訝英國實在是很大膽,單日新增4萬多例確診,也在昨天一下子解封,在夜店、街上群聚,風險實在很高,他們的本錢是疫苗接種率高,不過染疫也非常多,這也是經驗,我們可以好好觀察怎麼做才適當。也強調「戴口罩、保持距離和勤洗手這三件事情,我們大概要一起過很久啦!」

COVID-19疫苗預約平台第三輪「意願登記」,今日中午12時收單!據統計,完成意願登記總人數為886.5萬人。其中41萬人登記AZ,佔4.63%,391.3萬人只選擇莫德納,佔44.15%。同時登記AZ/莫德納有454.1萬人,佔51.22%%。於7/11後,重新選擇AZ有136.1萬人。

陳時中表示,這波預計明天(20日)起,有170萬人會收到預約簡訊通知,至1973年12月31日前出生者,都符合接種對象標準,約170萬人明(20日)起會陸續收到簡訊,預約接種期程至7月22日中午12時截止,7月23日開打。這波結單有選AZ疫苗者才會收到簡訊,否則不會收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