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想升官等加薪?記得別老把「我比你強」寫在臉上│生活

分享:

品觀點│想升官等加薪?記得別老把「我比你強」寫在臉上│生活

-0001/11/30 00:00:00文/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這種情況,無論怎麼拼命,怎麼努力,奇了怪了,升職加薪總是沒你的份(當然,主管說你好棒棒!同事說你好優秀!基本上是少不了的),然後多數人這時候,就會開始自己是不是該換個名字還是改個風水,夜深人靜時總是會莫名地感嘆起自己的懷才不遇。

在職場打滾多年,總是被主管稱讚高效又精準的Alex,是我多年的好朋友,「週五晚上,待在家幹嘛?出門了啦!」看到這種硬要把朋友拖出來的開場白,我就知道,這愛面子的傢伙,肯定又心情不好了。每年過年前夕,他總是會陷入一個無限封閉的迴圈。

沒錯!又有人升官了,只是那紙人事令上面的,依然不是他,連比他晚入行的同事都升經理了我身邊這樣的朋友還真不少,工作能力強,甚至強到如果提拔你升官,直屬主管會擔心到被你「爬到頭上」。

「沒辦法,我說的話他又都不愛聽,他只愛聽好聽話!」Alex皺著眉頭,晃著手中的威士忌,仿佛喝下這杯,明天就能換新工作似的。明知道再撐下去,升官機率還是很渺茫,但是他就是不甘心。就像戀愛談了10年,知道不會有結果,卻也分不了手,“斷、捨、離”在職場、情場、市場,永遠都是最難的,誰不想逢低進入,逢高殺出?問題是他始終不願意小賠出場,又繼續死撐著,耗的時間越長,又越捨不得離開。

「你不是輸在不夠會拍馬屁,而是輸在你不夠會做人。」我忍不住提醒Alex,老是把“我很強、我很厲害、我可以幹掉你” 寫在臉上的人,誰不會有警戒心呢?江湖老話一句,能力決定你的戰力,但做人決定你的命運,不是非得要你狂拍馬屁,但最起碼,和同事、主管和諧相處,是讓我們能在辦公室過得愉快、活的暢快的基本條件之一,所以懂得適時『做球』給主管跟同事的人,總是能在職場這條路上走得長久。

像是被老闆稱讚時,我們除了可以開心大方地接受之外,也要適時提出對整個團隊同仁和直屬主管的感謝,當然如果你的主管真的爛到爆,和你八字不合,你實在無法委屈自己多說他兩句好話時,還是趕快趁早想好下一步吧,畢竟生命有限,青春無價,早點離開不適合的工作,另覓良緣吧。

也別忘記了,決定轉職前先上1111人力銀行的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裡面有許多擁有豐碩戰果的前輩,將職場心法不藏私地,分享給還在職涯路上碰撞的你,大大降低踩雷機率,避開不必要的冤枉路,或是也可參考1111轉職專區(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直接以職位、福利、地區、產業,一個按鍵就能輕鬆轉職!相關新聞請看產經新聞網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40126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