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阿中一語驚呆全場!高端EUA審查「錄影會妨害表意權」|疫情

分享:

品觀點|阿中一語驚呆全場!高端EUA審查「錄影會妨害表意權」|疫情

2021/07/20 12:19:53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9日)宣布,國產高端疫苗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專家審查會議,核准專案製造,8月將提供國人施打,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未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就以「免疫橋接」通過EUA的新冠肺炎疫苗。

由於專家審查會議採取閉門方式,並未全程錄影,加上指揮官陳時中一句「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引發各界質疑。PTT鄉民也刷爆留言,「3+11沒會議記錄,疫苗審查不錄影…」「有夠黑箱」。

食藥署長吳秀梅,在記者會上公布,高端疫苗審查會議於18日召開,共20名專家投票,18人同意、1人要求補件、1人不同意,因此核准通過EUA。媒體問及會議有無錄影紀錄,她回應,為了讓專家們在會中能充分表達意見,並未全程錄影。

陳時中認為,社會對於專家審查都有很多爭議,有人覺得要全程公開,但也有人覺得要尊重專家的表意權, 沒有誰好誰壞,「公開也不能保證有背後交易,但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可能產生不正確的結果,反而是另一種不好的情況。」

對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完全不意外,就是照著政府劇本走」,也質疑高端疫苗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試驗,又接連傳出審查委員辭職、換血等風波,都讓人質疑EUA授權不夠嚴謹,以及是否違背蔡總統所宣示的「國際科學標準」?

高虹安指出,先前曾建議衛福部食藥署可參考美國FDA審查疫苗EUA時,採用線上直播,降低社會大眾疑慮,但沒被採納。她指出會議中是絕對多數通過,應該可以公布整個EUA審議過程給外界了解。

圖/翻攝自PTT論壇

網友也翻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輝瑞、莫德納以及嬌生的EUA授權公聽會,全程8小時直播,2020年12月上傳至Youtube頻道,表示「莫德納美國食藥署緊急授權公聽會,全程公開上網直播,大酸「台灣還要創多少先例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建議把立院直播拿掉」、「昔有國防布,今有衛福布」。

許多鄉民更拿3+11來舉例,直言「3+11、高端EUA,都沒畫面」、「3+11沒有紀錄 這次叫你紀錄,這次你又裝死」、「跟3+11一樣看不到會議紀錄呢」、「攸關性命的東西可以搞得這麼黑」、「甚麼歪理都能扯」、「會議紀錄就只是一個最低標準」 。

高虹安質疑我國EUA採取「免疫橋接」標準,只能推估實質保護力,衛福部在記者會秀出一張手牌寫著「核准後一年內繳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effectiveness)報告」,代表目前標準尚無法確定保護效益,但政府卻已下訂1千萬劑?「是不是這5百到1千萬名國人接種下去,要到一年後可能才知道有無保護效力?」

圖/翻攝自指揮中心直播影片

高虹安表示,蔡英文總統曾說「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把關」,但若國際科學標準仍在討論中,為何不採取最嚴格、最普遍的標準三期臨床試驗?以免施打到保護力不如預期的民眾群體,像穿了「國王的新衣」,造成疫情隱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