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才說願把手臂獻給高端!鄭文燦、黃偉哲其實已打完2劑AZ|政治

分享:

品觀點|才說願把手臂獻給高端!鄭文燦、黃偉哲其實已打完2劑AZ|政治

2021/07/22 11:52:35文/

國產高端疫苗19日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預估8月可少量提供國人施打,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隔天雙雙表態,皆稱第2劑願意混打高端疫苗。此話言猶在耳,沒想到隨即被發現,這兩位綠營縣市首長,早已在日前接種第2劑AZ疫苗,被網友大酸「根本是在講幹話」,還有人調侃「難道他們要打第3劑?」

鄭文燦表示,「媒體報導有一點錯誤,4月12日因為當時施打疫苗的意願不高,所以我們地方首長都帶頭打了第一劑,在10到12週的時候也打了第二劑」,他的意思是,「未來如果有打國產疫苗的機會,那我也願意來施打。」

黃偉哲昨(21日)也解釋,那個時候,指揮中心沒有開放混打,7月12日高端疫苗也還沒有得到EUA,「因為我的注射期限到了,當時並沒有高端疫苗的選項」,第二劑是最後一天才施打,「若有高端疫苗的選項,我會優先施打。」

黃偉哲說,對他而言,這是一道選擇題,但外界用政治眼光看待,變成政治題;AZ是可以對抗病毒的武器,性能不亞於AZ的高端疫苗,當然也是好武器,他才會公開表態。

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臉書狠酸「鼓吹國產疫苗,然後自己打國際,這說得通嗎?」表示最近有很多人嘴巴說支持國產,卻跑去打國際疫苗,「而這類的人說法是輪到就打,提高覆蓋率才是重點,我不能苟同,因爲台灣疫苗還不夠,你不打,機會留給他人,不會影響覆蓋率。」

圖/翻攝自立法委員林為洲臉書

林為洲舉例,很多講這類話的政治人物,因為他們被列在第二類官員,都是已經打了第一劑,相較之下,普羅大眾卻是連第一劑都沒有,「全台打第二劑的人才15萬,佔人口0.7%,打完第一劑567萬,佔人口25%。」「大部分人打不到第一劑的情況下,國產鼓吹者搶打第二劑國際疫苗,這有什麼正當性?」林為洲認為要喊就喊「我的第一劑,等國產疫苗。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把國際疫苗留給國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疫苗須經過科學驗證,「不是政治」,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當這麼多政治人物被問這題,已經是政治不是科學。

柯文哲表示「實務上來說」,目前「地球上有的疫苗」,包含AZ、嬌生、「蘇聯」(應指俄羅斯的史普尼克v疫苗)這3支疫苗,是用腺病毒載體所做,另外,BNT與莫德納用mRNA技術,中國的是用滅活病毒。

跟高端技術最接近是美國NOVAVAX,應該還沒上市,所以採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高端應是全地球最早拿到EUA,但也還沒做混打試驗,不像AZ、莫德納、BNT實務上有臨床經驗。
「高端這種技術還沒在地球上做臨床直接使用」,能不能和其他疫苗混打,柯文哲的答案是,目前還沒有科學上證據,所以無法評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