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人禍!地方官隱埋 鄧小平打牌不理│兩岸

分享:

品觀點 │人禍!地方官隱埋 鄧小平打牌不理│兩岸

2021/07/22 12:37:4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7月16日開始的河南水災,官方宣稱已造成25人死亡、受災民眾超過120萬人,因為官方宣稱這次降雨量是「歷史極值」,大陸官媒和一些外媒宣稱這是「千年一遇的大洪水」。當然,在「史上最大洪水」之下,政府官員要負的責任就小多了。

但很多人不知道,就在1975年8月5日起到9月份期間,受到颱風尼娜環流的影響,河南出現強降雨,部分地區一年降雨量甚至超過1千公釐,破了大陸歷史紀錄及當時世界紀錄,加上文革趕工興建的水庫偷工減料,造成62座水庫潰壩;突來洪人,幾天內造成85600人死亡(當時河南省委上報數字,中共事後定調死亡人數則是「超過 26000人」)。但綜合水災後因瘟疫及饑荒死亡的人數則高達22萬至24萬人。

由於事發當時正值大陸文革高潮期,中共官方刻意隱埋此事,直到1989年,中共水利部前部長錢正英為《中國歷史大洪水(上)》寫序,才披露這一慘事。

2005年5月,《探索頻道》的「The Ultimate 10」節目將「758潰壩事件」評為「世界十大技術災難(The Ultimate 10 Technological Disasters)」的第一名,超越蘇聯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世界才了解這場「人禍」。

首先,在毛澤東激進思想的指導下,在1957-1959的3年間,事故發生的河南駐馬店地區就修建了100多座水庫,由於趕工加上建材不足,水庫的安全性當時就受到專家質疑。

加上當時為了煉鋼、增加耕地,水庫上游的森林遭到大量砍伐,大兩一來,大量土石直接沖進水庫,造成潰壩。

但最致命的,還是事件發生在1975年,正值文革高潮期,從中央到地方,一大批行政官員(包括時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鄧小平)都遭批鬥、家裡蹲,對於險情,處置消極。

香港《開放雜誌》就曾訪問中共高幹子弟得知,在河南板橋水庫水位高漲、即將潰壩時,河南省方發急電給鄧小平請示處置方式,鄧小平卻不理,還跟友人打麻將。延誤的結果造成板橋水庫潰壩,並引發下游水庫連鎖潰壩,一發不可收拾。

水災後,正值8月大熱天,災民屍體腐爛引起傳染病,加上糧食不足(河南本身就是大陸主要糧倉之一),有更多的災民接連死去。到底有多少人在這場「人禍+天災」中死亡?已經成為中共不可說的祕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