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7/26降級不解封 專家:繼續戴口罩勤洗手|疫情

分享:

品觀點|7/26降級不解封 專家:繼續戴口罩勤洗手|疫情

2021/07/22 14:12:03文/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朝向降級不解封的方向規劃,不過,依國外經驗,其他國家解封後確診人數暴增,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也在21日提出警告,全球正處在另一波大流行疫情的早期階段,在所有國家都控制住疫情前,新冠肺炎對全球的威脅將一直存在。

根據世衛組織數據,過去一週通報Delta變異株病例的國家又增加13個,總數達到124國,隨著變種病毒越來越多,疫苗效力也持續面臨考驗。而台灣每日本土確診人數控制在個位數至20例以下,Delta變異株病毒未造成大規模威脅,多數的感染源也都能掌握,成功阻斷傳播鏈。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國內疫情控制良好,已超過6周Rt值小於1,建議7月26日實施「2.3降級解封」,警戒2.0加上3個解封措施,維持戴口罩、社交距離和精準檢測。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現在跟去年6月完全不一樣,是境外移入、可以清零,現在已經是防疫下半場,疫情在社區爆發過,社區很難真正清零,即使7月底防疫降級,也還沒達到允許國旅大爆發、報復性旅遊的條件,更不能到處群聚,呼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等到疫苗施打上來,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任周百謙也說,新冠肺炎是一個高傳染力、低致病性的病毒,這個新型病毒某些情況下還是跟流感有關連性,現階段施打疫苗是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方法,未來人們要學習與病毒共存,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的生活習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