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手陣營的反應看提名的正確性|政治

分享:

從對手陣營的反應看提名的正確性|政治

2022/07/15 13:38:24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距離第三次九合一地方選舉只剩一百卅幾天,各黨派中派系角力,地方上勢力傾軋,有的人想選選不了,有的人不想選被推上架,無論是風平浪靜還是驚滔駭浪,提名大致底定並漸漸接近尾聲。各黨各派的被提名人,尤其是直轄市長與縣市首長,各黨都說各黨自己的好,對手陣營當然會發起攻擊,這是在每次選舉都會發生的事,司空見慣。

這些爭議最早從中國國民黨提名張善政先生開始,從正式提名那天開始,對手排山倒海的負面攻擊全上了。從質疑「空降」開始,到現在還繼續炒作張善政與地方民代「不同台」的派系矛盾。同樣的民主進步黨提名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市後,對手當然不會輕易放過,「論文抄襲」、「落跑市長」的質疑不斷,甚至出現「抄跑市長」的揶揄名詞。證明,雙方的提名人選,是對的。

同理可證,雖然黃珊珊副市長尚未提名,對手質疑他「行政不中立」,狂酸「濫用市府資源」;蔣萬安正式投入選戰後,被要求「驗DNA」、日媒稱「獨裁者子孫回巢」;陳時中獲民主進步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後,被對手戴上「落跑指揮官」的帽子,過去疫情嚴重時「喝紅酒」、「唱歌」的負面新聞又被「舊事重提」。證明,三方的提名人選,都是對的。

中國國民黨正式提民柯智恩參選高雄市長後,對手側翼開始質疑「學術不倫」、「美國置產」,無論是「擁抱韓國瑜」或「切割韓國瑜」都不對,排山倒海的汙衊、騷擾詆毀就證明,「提名柯智恩參選高雄市長」這步棋,是對的。

戰國時代,廉頗與樂毅都是知名將領。長平之戰中,秦國用反間計讓趙王換掉廉頗,造成趙軍大敗,六國再也無實力與秦國抗衡。燕將樂毅接連攻下齊國70餘城,齊國田單施反間計放出謠言,使燕王以騎劫取代樂毅,齊國反攻,大破燕軍,挽救齊國於危亡。可見,主帥的重要,任用了錯誤的主帥,對手只會暗自開心,做夢都會笑。戰國時代如此,今日的選戰也是如此,只要對手發動攻擊,就證明,提名了「對的人」。

民進黨中執徵召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後,傳出「焦糖哥哥」陳嘉行將擔任「空戰指揮官」,消息一出,對手拍手叫好,藍營粉專一致表示支持,但據說綠營基層炸鍋。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甚至狠嗆,「空戰指揮個頭啦,先好好讀幾本書再說。」陳時中則「正式」否認陳嘉行將操盤網路團隊。這種安排讓對手叫好,自己人炸鍋,標準「親痛仇快」的策略,無論是否真的有這樣的規劃,都證明,這個人,「是錯的」。

選戰本就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人選的好壞難以從同溫層中得到最正確的訊息,反過頭來看看對手的反應,反而更能體現人選的對與錯。如果對手都安安靜靜,這人選「可能」有問題,如果對手拍手稱快,這人選「必定」有「很大的問題」,從另一種觀點來看政黨提名策略的正確性,跳脫同溫層的訊息綁架,倒是滿有意思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