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降級可內用?醫不樂觀「至少年底再談」 直戳關鍵在這|生活

分享:

品觀點|降級可內用?醫不樂觀「至少年底再談」 直戳關鍵在這|生活

2021/07/23 10:50:01文/

由於本土疫情趨緩,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自7/27起,已持續70天的全國三級警戒,終於調降為二級,讓符合防疫指引的各行業、場所能夠恢復活動,許多民眾熱切期盼,能重回上館子吃飯的日子,但醫師認為萬萬不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昨(22日)在臉書發文直言,「我覺得大家都好關心降級後,能不能開放餐廳用餐?我是不樂觀」,因為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全國沒超過70%,開放餐廳將承擔很大的風險,加上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要再來一波運氣不好是會很慘的,只打一劑的人可能擋不住被傳染。」

姜冠宇認為,主要是最後把關在地方政府,「首先只要疫情相對還沒控制得比較好的都會,可能未必會開放,但是你一不開放,民眾就會從你跑到別人家用餐,別的都會區,適合聚餐的場所也很多啊!這樣又是一波流動,公衛風險很大,所以別人家也不會開,像這樣的局,最後就是大家都不開」。

「如果用已經施打疫苗的證明,做為用餐依據,這是我贊成的」,姜冠宇說明,這是中央唐鳳與CDC、桃園市政府必然聯手會做的,或是台北市政府TPMO智慧辦公室,也是將實施在台北通和悠遊卡上。「但是這絕對被接種序號比較後面的人大聲抗議,尤其這些族群才是都會經濟區的主要消費者,人權和公平性,都會被拿出來質疑政府數位措施的」。

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姜冠宇提醒,重症或許可以躲掉,但是後遺症如肺纖維化的機會還是有的,在能不得就不得的前提下,「用餐快樂一時,中獎後悔一輩子,我想我是地方首長,我現在很開放聚餐真的會怕」。

姜冠宇一語戳破許多民眾,在降級之後聚餐吃飯的美夢,「我覺得大家不要有太多可以恢復餐廳聚餐,或大逛美食街約會的時光,這期待是不正確的」,他認為至少Q4季接種率夠高了再談開放,會比較實際。

姜冠宇或許也預期,這篇貼文會讓許多餐飲業者不滿,跳出來罵他餓死人,所以在文末自稱是產業烏鴉,「但是這是全世界都有的困難」,「要成為足跡,是你的損失啦,不是我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