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救難隊2.5小時後才到 沒公佈遇難者名單│兩岸

分享:

品觀點│救難隊2.5小時後才到 沒公佈遇難者名單│兩岸

2021/07/23 11:45:0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20日晚上6點,鄭州地鐵五號線進水,一列搭載約500名乘客的列車困在淹水的隧道中,事發後2.5小時才有救難隊進入淹水車廂救人,結果有12人死亡、5人受傷。但大陸官方至今未出面說明事故後救援過程,甚至也未公布遇難者名單,讓不少家屬還在苦苦尋找失聯者。

綜合大陸媒體和受困民眾的貼文,列車受困後,鄭州地鐵局的救援很慢、很混亂。

受困列車是20間晚上6時1分停下的,但鄭州地鐵局卻在晚間6時42分才宣布全線停運,也就是說地鐵局早已發現進水,卻沒立刻下令全線停駛。據受困乘客回憶,可能已發現地鐵進水,列車曾在海灘寺站停等了20分鐘,才又繼續往下一站沙口站開,快到沙口站時才發現車站已經進水,列車沒有果斷靠站疏散乘客,反而往回退,結果就困在隧道中。

列車剛停下,就有乘客變得焦躁,大聲呼喊,還有人要去拉緊急開關開車門。列車停靠20分鐘後,才有工作人員從隧道中走過來,打開了地鐵車廂的兩個門,一些乘客走出車廂,想沿著軌道邊向前走上月台;但還有300多名乘客試圖離開時發現水流變得太急,最終留在了車廂內等待救援。此時,車廂內積水越來越深,已達到乘客胸部,車廂內空氣越來越稀薄,有乘客出現暈厥的情況。直到晚8時30分許,消防救援隊員才趕到現場。

晚上6時1分列車受困到8時30分救援隊到,整整2個半小時,乘客只能自救,因此有人稱之為「致命的2個半小時」;期間,受困乘客不斷透過手機向外救助,把乘客慘況傳到網上,受困的乘客還包括河南交通廣播電台女主持人小佩。

在致命的2個半小時期間,鄭州地鐵局應變是極其混亂。鄭州市民宗先生接到妻子求救視訊後,拚命衝到沙口站,這時已經是晚上7時至8時,地鐵工作人員竟然告訴宗先生:車廂裡已經沒人了,都在車道上往回走了。但視訊裡的妻子仍困在車廂內,身體已經很虛弱,宗先生不惜一切衝進車道,跟著工作人員救人,但還是找不到妻子,最後只能幫忙背起一名沒有意識的女乘客脫離險境,沒想到妻子跟在後面叫他名字,他才終於放下心,這時距離事發已經4小時了。

7月21日凌晨零時48分,鄭州消防的官方微博對外通告救援情況,截至當時共疏散群眾三百餘人。但別忘了,受困乘客有500多人,那時還有200多人下落不明。

鄭州地鐵局拖到22日才透過微博通告,地鐵事故處理過程及事故傷亡人數,但未公布遇難者姓名,以致一些家屬忙著尋找事故中的失聯者。

7月21日,交通運輸部發布「做好城市軌道交通防汛工作」的緊急通知,點名要求汲取鄭州地鐵教訓,重點有兩個,一是有安全疑慮時就要立刻停運;二是地鐵運營單位要進一步調整完善應急預案,特別是當發生淹水倒灌等突發事件時。

雖遭到大陸中央主管機關批評,但鄭州地鐵局對於大陸媒體有關事故當時救援情況的詢問,卻一律拒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