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開放內用!隔板無法擋新冠病毒 台大醫教你「這樣做」|疫情

分享:

品觀點|開放內用!隔板無法擋新冠病毒 台大醫教你「這樣做」|疫情

2021/07/23 15:07:19文/

歷經與新冠病毒70天奮戰,7/27日起防疫警戒從三級調降為二級,餐飲也開放有條件內用,雖然距離民眾期待,恢復到原本的生活,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但起碼日常很多場域與措施都適度鬆綁。如何在二級警戒下生存?成了後本土疫情時代,最重要的課題。

在指揮中提供的百工百業指引中,可觀察到場所的通風換氣是非常重要的守則,許多醫師與公衛專家都指出,餐廳設置隔板對阻絕新冠病毒無效,但如果有做好室內開窗、換氣循環,有助於抑制病毒透過氣溶膠傳播。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援引美國CDC最新指南指出,氣溶膠為新冠肺炎重要的傳播途徑之一,若是在通風換氣不足的密閉空間中,即使保持1.8公尺的社交距離,仍無法阻止傳播,若民眾在這樣的條件下,暴露15分鐘,就會增加染疫的風險。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發表在《刺胳針》的研究上也指出,氣溶膠在通風良好空間中飄浮的時間為30秒,但若是在密閉無通風換氣空間會增加到5分鐘,懸浮的時間會增加10倍以上。

蘇大成也分析,過去許多群聚是發生在密閉空間,降級後改善室內通風換氣,會是最重要的防疫手段,但不是開空調就是能通風,若空調開很大又沒對外窗,反而容易產生強回流,導致病毒在室內不斷循環。

例如南韓客服中心超過百人的群聚感染,與空調由上往下吹有關,美國研究也從醫院的通風排氣系統濾網上,觀察到一定的病毒陽性率。
蘇大成建議要建構獨立的通風排氣系統,有助於遏止社區的病毒傳播外,室內也要配戴口罩,公眾經常觸摸的表面,要做三次清消。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強調,空調開越強,越容易產生強回流,且角落因沒有氣流流動,病毒更容易停留,因此建議空調風速以中弱為主,溫度可調低一些,但也要安裝排風扇,或使用電風扇,將室內空氣往外追,讓角落死角空氣流動。但不建議開啟吊扇,主要原因是吊扇帶動的風向,會上下不停循環散播,容易再度產生氣流回流。

27日起可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陳佳堃建議業者,加裝排風扇、二氧化碳監測器,能隨時查看控制室內空氣品質,如二氧化碳濃度超過800ppm,就顯示空氣不流通,如這時環境內有病毒,傳染風險就高,能藉由二氧化碳濃度濃度來隨時調整室內容留人數,且建議顧客限制停留時間以30分鐘尤佳。

另外,家裡或公司可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或放置植栽,國內已有研究證實,薄荷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建議民眾可考慮在陽台放置薄荷盆栽,也能降低PM2.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