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出國打工遭拘禁扣留!政府應留意基層勞工低薪問題|財經

分享:

社會新鮮人出國打工遭拘禁扣留!政府應留意基層勞工低薪問題|財經

2022/07/15 14:32:02文/

7月求職季到來,卻出現許多標榜「免經驗、高薪出國打工」的求職訊息,外交部證實,這是吸引「社會新鮮人」到東南亞等國從事電信詐騙或線上博弈,各連絡處去年就接獲超過百起求助案,但目前僅成功救回32人。而台灣人為何會變成詐騙和博弈「台勞」?主因就是長年低薪有關!日經新聞曾報導,台灣科技產業帶動經濟快速成長,卻掩蓋了多數勞工薪資偏低的問題。

立委邱臣遠日前表示,國內有不肖組織勾結外國人蛇集團,以「免經驗、高薪、輕鬆、包時宿機票」等優渥條件,在社群媒體、電話簡訊、求職網站流竄,意圖吸引「社會新鮮人」到柬埔寨、杜拜、烏干達等地,從事電信詐騙或線上博弈等工作,一下機就被拘禁、護照也被扣,若想返國還會被毒打凌虐甚至販賣給其他集團。

立委張其祿更說,「詐騙金流」已惡化變成「詐騙人口販運」,甚至有類似「老鼠會」狀況,詐騙集團會要求被害者找到下一個人才能脫身,進而讓犯罪首腦主謀藏身於系統內,在被查獲前就脫身。

針對立委的說法,外交部亞太司長周民淦證實,外交部與東南亞各聯絡處光去年,就接獲逾百起求助案,其中柬埔寨超過90件,但目前成功救援回國的僅32人。雖然也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國人,但外交部希望保護受騙國人,已多次宣導國人要小心海外詐騙。

而外交部的說法過於官話,事實上國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主因,就是台灣長年低薪問題所導致!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台灣科技產業帶動經濟快速成長,卻掩蓋了多數勞工薪資偏低的問題,在快速擴張的經濟數字之下,是勞工低薪生活的掙扎。

政府2019年一項調查指出,台灣靠最低工資與低價食品勉強度日的勞動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逼近四分之一,涵蓋便利商店店員、工廠工人、家庭幫傭等;即使從明年1月1日起最低工資將調漲5%至時薪新台幣168元,並將月薪調高至25,250元,但這種調漲仍跟不上南韓、日本等鄰國。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楊子霆表示,自2000年初以來,台灣勞工的平均月薪就一直停滯不前,包括獎金與加班費,目前約新台幣55,000元;而提倡公平薪資的社運人士鄞義林指出,近年台灣的基本工資確實有成長,但平均或最低工資的成長速度,都跟不上房子、育兒、日常必需品漲價的速度。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貿易席分析師馬洛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主要由出口與投資帶動,台灣工廠製造的產品賣到世界各地,但民間消費卻不好,這代表台灣不同產業之間出現失衡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