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台灣勞工陣線|民間推動公益揭弊法連線成立│社會

分享:

品觀點X台灣勞工陣線|民間推動公益揭弊法連線成立│社會

2021/07/26 09:23:38文/

6月23日為國際揭弊者日(World Whistleblowing Day),各國公民團體都會舉辦活動,感謝揭弊者(或吹哨者)在打擊貪腐和維護公共利益上的貢獻。然而,有鑑於過去台灣食安、雇主嚴重違反勞動法,以及金融淘空等重大舞弊造成社會危害事件頻傳,勞工等民間團體早已在2013年開始就積極倡議《公益揭弊者保護法》,以保護公益揭弊行為及維護公共利益。為繼續推動該法,台灣勞工陣線(勞陣)、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職安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全產總)、金融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全金聯)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勞工團體組成的民間推動公益揭弊法連線」(以下稱「推動連線」),於6月23日國際揭弊法日呼籲:「《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立法已是朝野和社會共識,而第九屆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亦已完成初審並送朝野協商,惟最終未能完成三讀;而本屆朝野立委更已提出近九個版本待審。因此,強烈呼籲行政院應儘速所提政院版本草案,以便儘速完成立法。」

推動連線表示,在上一屆立法就只差臨門一腳,可惜因法案屆期不連續而讓立法回到原點。在本屆(第十屆)立法院,目前已有立法委員徐志榮委員、曾銘宗委員、楊瓊瓔委員、李貴敏委員、鄭麗文委員、吳玉琴委員及范雲委員,以及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黨團等共九個版本,顯見朝野立委對於該法的立法已有高度共識。然而,法務部廉政署版本目前亦已在行政院審議中。因此,推動連線表示:「事實上蘇院長所領導的行政院早於2019年5月2日,就已曾經將政院版送立法院審議,而這次廉政署再送行政院的版本除保留原版本精神之外,更參考第九屆立法院之審議結果,所以行政院理應可以更快的將法案再送立法院審議,以儘速完成這部重要的公益法案。」

然而,綜觀過去行政院版及當前各委員提案版本,立法目的和內容差異並不大。包括明定公、私部門之揭弊範圍、受理機關及揭弊程序,其中提供揭弊者的保護措施,包含禁止不利人事措施、舉證責任分配、責任減免、人身安全保護、身分保密等。推動連線表示,對於勞工而言,要揭露所屬公司的違法弊端,其所受的壓力可想而知,事業單位必然調查檢舉者身分,可能採取報復行動如騷擾、懲處、調職,甚至解僱;公司以洩漏商業機密或妨害名譽為由向員工提告也時有所聞。因此,透過專法保護揭弊者免於受事業單位不當對待,不只是保護勞工,更可以預防可能危害更多社會大眾權益的弊端發生,對提高台灣企業的法遵率應有積極的效果。

過去,為推動公益揭弊相關保護,連線成員組織勞陣及職安連線曾經於2013年11月7日舉辦「公司內部告發及吹哨者保護-勞工的觀點研討會」,除了檢討當時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之外,也認為應建立「公益揭弊者」(或稱內部告發、吹哨者)的保護措施,具體保障勞工勇於透過揭弊維護工作權及職業安全健康,同時也保障廣大消費者及公眾的權益。日前,全產總針對勞動基金舞弊事件召開記者會,除了要求強化內控機制之外,也呼籲應儘速通過揭弊保護法;而全金聯作為代表台灣金融業勞工的工會組織,對於過去台灣的金融掏空、超貸,以及各項損及從業勞工和社會大眾的弊案更是痛心疾首,從過去許多重大金融弊案的結果,受害者往往都是勞工,因此,揭弊者保護法的落實非常重要,未來將有助於阻卻類似的弊案發生。

環顧國際經驗,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等國為了鼓勵員工監督企業、落實企業自我管理,早已陸續完成立法保障公益揭弊行為。在台灣,吹哨保護的倡議由來已久,但目前相關規範散落在勞動、金融及食品等法規,對於揭弊保護範圍、程序更莫衷一是。其中與勞工有關的揭弊保護,主要規範在《勞動基準法》第74條以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第39條。因此,《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將有助於建立更有效的行政協調機制,其中包括各級政府機關的角色,讓揭弊保護制度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因此,針對今天《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進度,推動連線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  有鑑於台灣社會對於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的殷切期盼,因此,行政院應加速審議《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並於6月23日國際揭弊者日明確說明未來具體、實質的進度。

二、  立法院朝野委員應監督並督促行政機關儘速提出草案,並將該法列為下個會期最優先之法案,確保公益揭弊行為的保護。

最後,推動連線重申,公益揭弊保護的有效落實,除了可以避免揭弊者受到報復,同時,也可以確保公眾利益不受侵害。有鑑於揭弊保護法制化已為社會和朝野公識,因此再次呼籲行政院應加緊腳步,儘速審查《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後送立法院審議,而立法院朝野亦應列為優先法案,儘速完成立法以杜絕弊案。而推動連線將發起連署行動,結合社會各界,共同為《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而努力。

敬邀大家參與連署

連署網址:https://tinyurl.com/yfv3nkma

 

發起團體:

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金融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台灣勞工陣線】授權轉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