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背老兵骨灰返鄉安葬 蔡思朗回饋冥冥眾生|風水

分享:

品觀點│背老兵骨灰返鄉安葬 蔡思朗回饋冥冥眾生|風水

2021/07/27 08:14:1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祖先往生後,為祂選個好風水入土為安,然後子孫後代就可以坐享祖先的庇蔭、享受榮華富貴?地理堪輿師蔡思朗以他44年的經驗告訴你:錯啦!

地理堪輿師蔡思朗現居北京 

 韓國歷史劇《明成皇后》曾在亞洲熱播,劇中的「大院偉大人」是全劇的大boss,讓觀眾印象深刻。每當有人問「風水決定一切」時,蔡思朗總喜歡用大院君與風水的故事來說明他的理論:「道德,才是真正的大風水」。

大院君原是一名流落民間、幾乎三餐不繼的沒落貴族,在偶然的機會中,他聽說有個地方山明水秀,是個千載難逢的龍穴,大院君因而不惜將僅剩的家產全數變賣,幾經波折才買到那個龍穴;沒想到,在那龍穴之上竟然有一座小廟,更沒想到,大院君心一橫,竟然放火把那座廟燒了。

 自從在龍穴建了祖墳後,大院君在宮鬥中一路崛起,最後還把自己的兒子拱上龍椅,當了皇上。風水產生作用了。

蔡思朗卻指出,選對龍穴雖然有助於大院君步步高升、讓子孫得享榮華富貴,但可惜放火燒廟於德有損,他一手打造出來的王朝在短短兩代後就告終結;這說明了,人生在世固然要有好的風水庇蔭,但是好的品德同樣不可感缺。

因此,自1977年拜鍾杏烱為師踏入風水堪輿這一行,44年來,蔡思朗都不斷提醒自己一定要走正道,一定要有品德,同時堅持「寧從是處求非,莫須無中生有」的原則;因此,他不願意裝神弄鬼、不願譁眾取寵,只是札實善盡一名地理堪輿師的本分,多為活著的人或往生者著想;說也奇怪,因為這樣反而使他廣結善緣,在人生旅途中獲得許多福報,也結交各界精英友人。

吃風水飯一輩子,為了回饋冥冥眾生,蔡思朗在2011至2012幾乎花了一年的時間,親自把一位台灣抗戰老兵骨灰帶回大陸故鄉安葬,期間歷經各種艱難挑戰,但他視為是對自己的修煉,坦然面對。

蔡思朗有個朋友姓林,林先生的舅舅蕭作義是抗日老兵,因為未婚、沒有子女,生前囑附有朝一日要將他的骨灰帶回老家安葬;由於林先生當時已69歲,2011年11月兩人在香港碰面,林就拜託蔡思朗幫忙。

由於蔡思朗的父親蔡曲旦也是抗日志士,因此特別能體會蕭作義的願望,於是就接下這個擔子,在拿到林先生的授權書及相關資料後,到台北市戶政事務所及富德公墓辦理遷葬事宜。

由於蔡思朗並非蕭作義親屬,向戶政事務所申請資料即碰壁,輾轉取得富德公墓的證明並簽下承擔法律責任的保證書後,有關部門才批准開棺遷墳的請求,這也是富德公墓非親人成功遷葬的首例。

2012年1月9日,蔡思朗選定吉日,正式開棺遷墳,隔天,蕭作義遺骨火化。為了彌補蕭作義無兒無女的缺憾,蔡思朗及林先生都當成蕭作義的義子,名字刻在他的骨灰罐上,讓他有後風光入土。

辦完相關手續後,蔡思朗隨即背著蕭作義的骨灰搭機到香港並轉往廣州,但因蕭作義在故鄉潮陽已無親友;蔡思朗只能在潮陽買了一塊墓地,做為蕭作義的最後安葬之地。 

即使只是義氣相挺,蔡思朗還是一切按風水的規矩做,為了替蕭作業尋找合適的墓地,有長達半年的時間,蔡思朗把蕭作義骨灰安置在自己家中,每天焚香倒茶祭拜,如同對待自己的親人。 

2012年7月17日下午1點,蕭作義的骨灰正式入土,而蔡思朗也終於用行動落實自己長期堅持的理念:「道德,才是真正的大風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