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小資族想存股 獨家揭年輕股民最愛前10檔|股市

分享:

品觀點|小資族想存股 獨家揭年輕股民最愛前10檔|股市

2021/07/27 18:00:00文/

台股站上1萬8千點之後,很多小資族都在問現在還能存股嗎?本週小燕有約邀請神秘嘉賓資深分析師陳唯泰和奧運拼場,獨家揭露10年前年輕股民愛買哪些股票,分析持有10年後的獲利成績。

2011年20歲至29歲的年輕股民最愛的10檔股票,排名依序為中鋼、鴻海、友達、聯電、奇美電、國泰金、宏碁、開發金、新光金、旺宏。

理財專家盧燕俐分析,表現最悽慘的是宏基,股價平均跌了34.8%,平均10年來的現金殖利率是2.3%;表現比較好的2檔股票,其一是「聯電」10年來平均漲幅293%、平均現金殖利率是3.92%,不過,10年前聯電股價是10多塊,熬9年才來到現在的50幾塊。另一檔表現也很好的是「旺鴻」漲了135%,當年的股價是17塊,現在是40幾塊。

另外,開發金、國泰金都很不錯大概是4%附近,大家最喜歡存的前兩名中鋼和鴻海10年股價的漲幅大概是20%,也就是一年2%,盧燕俐把選股比做選老公,10年河東、10年河西,一旦發現選錯標的、選錯對象的時候,是要停損的。

陳唯泰指出,有些股價可能越存越薄,隨著物價膨脹,手中的資金放在定存股,反而沒有增值,存股一定要慎選好股,未來5、10年價值不如現在的股票就苦了。

陳唯泰說,鴻海看到7字頭、買就對了,按照過往的經驗,鴻海很少看到7字頭以下的價格,所以看到7字頭就可以留意布局買點,加上未來是電動車起飛的時間點,台灣有零組件、資通訊等優勢,在鴻海登高一呼的情況下,電動車產業有機會跑得比別的國家還快。

此外,可以再存5年的鑽石好股,陳唯泰獨創「嫁妝股」投資法,如何找到各股的中長線的低檔區,把握三個大原則:競爭者要少、獲利率穩定、有很穩定的股利發放率。

盧燕俐的黃金好股則是產業趨勢要向上、例如半導體,再來就是明後年的產業主流,第三就是民生消費;在產業裡再去挑龍頭股,避開景氣循環股面板、航運。

陳唯泰進一步分析,每一年的股息發放率要超過70%、公司的負債比要在50%以下、外資持股比例要超過30%,表示外資對這家公司看好,存益率大於30%也是蠻重要的,股本要超過10億。做股票一定要看長遠,如果是短時間內波動就會被嚇到震出去的投資朋友,操作方式就是等待,等待掉到1倍股價淨值比的時候就可以勇敢做買進。

 

影片請走:這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