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端開放預約!且有得等 全台僅400萬人打得到莫德納|疫情

分享:

品觀點|高端開放預約!且有得等 全台僅400萬人打得到莫德納|疫情

2021/07/27 18:00:36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新冠肺炎新增例16本土病例、1例境外移入、1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說,到目前4例關聯不明,大致上縣市別都比較集中,染疫也都有脈絡可循,歸功地方政府能利用疫調平台串聯,疫情有控制住。

國內疫情警戒今日起從第三級降到二級,部分防疫措施都將放寬鬆綁。今天下午14:00起,高端納入疫苗預約平台,開放意願登記,供20歲以上民眾施打。昨(26日)單日29.5萬人完成接種,疫苗涵蓋率28.74%,劑次人口比達29.86%。

昨記者會尾聲,心繫疫情不忘東京奧運的陳時中,向現場媒體,詢問戴資穎比了沒,今防疫記者會召開時間,又遇上舉重國手郭婞淳,登上金牌賽場,陳時中開玩笑說,「請假都要看」。他也表示,奧運在疫情低迷時,給國際社會注入強心針,對於防疫上是有幫助的,人都需要正向的能量。奧運是否對不外出有幫助?陳時中說,有的,雖然可能會有人到酒吧觀戰,但他建議在家裡看比賽、打電話分享心得就好。

今日新增之16例本土病例(其中7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桃園市6例為多,其次為台北市5例、新北市4例、新竹縣1例。

今起開放第4輪疫苗接種預約,指揮中心預估有144萬人,將收到預約簡訊,沒想到不少民眾從一大早開始,苦等不到簡訊,原來是遭指揮中心「突襲」,「無預警」修改遊戲規則,上午10時起符合資格的38歲以上民眾,可直接上1922預約網站預約接種地點和時間。大部分民眾都是因為口耳相傳,才得知這個訊息,因而錯失優先選擇預約時間的機會,結果登記時才發現,不少診所和最近幾天的時段都已額滿,只剩8月可登記名額還很多。

陳時中說明,昨天也有人上網站預約,就有通知要等到同樣時間再開始起跑,能不能預約是看資格有沒有符合,不以1922通知為要件,1922是提醒性質,但大家進去預約的時間點是一樣的。另外,前一波意願登記至7月19日中午12時截止,陳時中強調,今日14時起新的登記者或修改意願者,接種順序都不會超越7/19之前登記者,除了選擇高端疫苗的人。

有民眾在第三輪預約好接種時間,但臨時有事情未能施打,今也沒收到第四輪簡訊,上網到疫苗預約平台也無法預約。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如已經預約好接種時間,卻沒有如期到門診報到,將會間隔一輪之後才能收到簡訊,所以這位民眾要在第五輪才能收到簡訊,如果第四輪預約沒去,要等第六輪才能再預約接種。

民眾每周約打掉1百多萬劑疫苗,第五輪含國產疫苗大概有多少量,是否有機會打到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說,目前無法確認總量,但希望越多越好。有關莫德納疫苗,將含第二劑接種需求者納入計算,全台總共僅有400萬人有機會打到,提醒民眾將來能打到莫德納疫苗的數量會比較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