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花團錦簇 》 鄧國源個展 │生活品味

分享:

品觀點│《 花團錦簇 》 鄧國源個展 │生活品味

2021/07/27 16:45:42文/

台北寶吉祥藝術中心於2021年8月7日至10月2日推出中國當代藝術家;鄧國源個展《 花團錦簇 》,展覽由寶吉祥集團 顏總裁擔任策展人。帶來鄧國源長久以來的創作主題「在花園」全新系列作品。藝術家在此特別時期,用愉悅繽紛的顏色,傳達人文精神的關懷。 

東西方的藝術史中,對花卉的描寫始終是重要主題,包括西方印象派大師梵谷、莫內,近代的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都詮釋出新的「花」的意象。在中國,宋代的花鳥畫曾盛極一時,而日本的浮世繪,花卉則與女性形象一起現身,隱喻著溫柔與慾望。

來自中國天津的當代藝術家鄧國源,用獨特風格創造全新的「花園」,寶吉祥集團 顏總裁形容鄧國源的作品:「鄧老師的作品能將自然的顏色、姿態濃縮在一張畫布上,絕!」從2008年開始,藝術家持續努力的實驗、深化關於自然的主題;「我的作品像是花園,也是一個烏托邦的大自然,隱藏著關懷人類的情懷。」鄧國源如此形容著創作主題。藝術家透過再造花園意象,為深受現代文明影響的人們提供了出口,也呼應了寶吉祥集團 顏總裁所取的展名「花團錦簇 」。 

本展覽是鄧國源生涯首次於台灣展出,藝術家形容新作:「我把觀察大自然的經驗提煉呈現出來,它可能是一片顏色,可能是一片形狀。」鄧國源突破自我,放棄過往的油畫經驗,將繽紛的顏料層層堆疊在透明玻璃盒內,試著在隨興塗抹以及理性排列中,找到適當的平衡,當代藝術家王小松如此形容:「真實與神祕界線的模糊,不是揭示現實的客觀性,而是心象的語境修辭,也是思想的精神花園。 」 例如作品「在花園No.11」除了看似自然野生的花朵,其中每一點的顏料,都代表理性克制的堆疊過程,而作品「在花園No.16」則通過看似隨機的色團,展現了愉快、療癒的正能量,誠如鄧國源所述「疫情帶來了壓抑,我盡量給予每個人的內心一些美好。」 

鄧國源現為中國天津美術學院教授、美國南德克塔大學榮譽教授,他的藝術聞名於亞洲和歐洲,創作形式十分多元,觸及繪畫、裝置和綜合媒材等。自2008年起,鄧國源持續的在世界各地發表作品,先後在德國蓋溫巴赫博物館、路德維希博物館、北京紅磚美術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舉辦過個展,並於2016 年參加新加坡雙年展,展出大型裝置作品《諾雅花園2》 、2017 年於天津國際設計週發表展覽《在花園中誕生》、2019年獲德國北方藝術節Nord Art獎項「最高人氣大獎」,其創作深受國際的讚譽和推崇。2020 年,上海寶吉祥藝術中心首次與鄧國源合作,藝術家參與聯展《藝術無涯-當代中國藝術19 個案例》,2021 年4 月,由上海寶吉祥藝術中心主辦鄧國源推廣展《花團錦簇》,發表會上嘉賓雲集;包括上海博物館副館長陳克倫、雜誌「中國油畫」總編輯王琨、當代藝術家王小松等,鄧國源的作品並登上雜誌「中國油畫」二月份封面。 

台北寶吉祥藝術中心自2019年成立至今,專注經營東亞地區的藝術家,展出過日本書法大師井上有一、中國當代藝術家王小松、台灣油畫家蔡玉葉、雕塑家江基名等,並屢創七成的銷售佳績。藝術中心創辦人 顏總裁長年經營珠寶,不僅對天然礦石審美獨到,也是重要的藝術收藏者。寶吉祥藝術中心秉持 總裁對文化的支持,為獨具風格的藝術家提供優良的展出平臺。堅持不送拍賣、不惡意炒作、不惡性綁約,透過專業的規劃完整呈現藝術家的珍貴作品,讓藝術價格回歸該有的價值。 

因應台灣新冠(COVID-19)疫情,寶吉祥藝術中心嚴格遵守政府防疫政策,每次參觀採預約制,遵守全程配戴口罩、量測體溫、酒精消毒、實名實聯制入場、每次參觀限時二小時,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等措施,展場每15分鐘消毒清潔。體溫超過37.5°C者,將謝絕入場,此外,藝術中心工作人員每週都接受新冠肺炎快速篩檢,寶吉祥藝術中心竭盡為觀眾帶來安心的觀展環境。

 

寶吉祥藝術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二路69巷28號一樓

預約參觀|02-8502-0278

 

 

 「在花園No.11」 壓克力顏料,玻璃罩。60x80x5 cm

「在花園No.16」 壓克力顏料,玻璃罩。60x50x5 cm 

  

「在花園No.18」 壓克力顏料,玻璃罩。60x80x5 c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