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莊智淵PO「一個人走」照感謝!導演:國家欠他一個道歉|體育

分享:

品觀點|莊智淵PO「一個人走」照感謝!導演:國家欠他一個道歉|體育

2021/07/28 14:30:15文/

你幫他加油了沒?也看了這場轉播嗎?東京奧運桌球男子單打昨(27日)晚進行16強賽,台灣奧運桌球五朝元老莊智淵,對戰小10歲的埃及選手阿薩爾(Omar Assar)。在身高與年齡雙重劣勢之下,莊智淵與對方纏鬥至第7局,最後雖以3比4飲恨,無緣8強,但老驥伏櫪,孤身一人參賽,站在國際舞台上,揮汗拚到最後一顆球的身影,令無數國人淚目。

由於莊智淵已40歲,這場比賽很可能是他奧運男單桌球生涯最終戰,駐日代表謝長廷,親臨現場見證歷史性一刻。深夜他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擔任高雄市長時,莊智淵還是中學生,但在桌球界已經很有名,昨晚莊智淵離場時,他從3樓趕下去,拿掉口罩向對方揮手,莊智淵看到後小跑步過來問:「市長還認得我嗎?」謝長廷回説:「當然。高雄囝仔」,雖僅短暫交談,一切盡在不言中。

謝長廷也指出,發現莊智淵在比賽過程中一直盜汗,身體似有不適,事後已轉請台灣隨隊醫務人員,給予協助。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財經網美胡采蘋,也對這場比賽感觸良多,在臉書發文表示,「看莊智淵比賽真的很親切,就是跟我們差不多年紀的人,一直打到現在。」直言體育是年輕人的天下,莊智淵的體力明顯不如埃及選手,對方高大而長臂的身材條件,防守很少移動,相形之下莊智淵滿場跑動,真的看得很擔心。「但就這樣,一個四十歲的桌球老將,還是跟體力充沛的年輕選手戰到最後,我在擔心他,但他跟對方打到各有勝負,不分軒輊,直到終局才分出高下。」

胡采蘋有感而發說,「我想可能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的國際賽了,他側身看了一下鏡頭,單手打了招呼,隨即低頭整理。他以前就是孤軍奮戰,到了四十歲的奧運終戰,還是一個人走。辛苦了,我們看了二十年的國手。」

圖/翻攝自Emmy追劇時間臉書

孤獨的身影,彷彿一個人的武林,也打動製片兼導演林又宗,在臉書以標題「為什麼台灣人會對莊智淵這麽有感」PO文,認為莊智淵這一輩子都靠自己,孤身旅外征戰,沒有後援,國家真的欠他一個道歉。

回首莊智淵的桌球路,林又宗說,他早期不拿國家營養金,認為不拿錢才能說真話,桌球協會私下搞過他,中華奧會公開遺忘他,就連國家教練也調侃他,曾讓莊智淵一度脫口說要退出國家隊,但最後仍以40歲的高齡,代表台灣出征奧運,「40歲打奧運有多難?我不知道,反正一定很難很難」。

就如同大家看到的現場轉播畫面一般,當莊智淵在休息時間,一個人孤獨地走回座位時,網友發現「這場真的是只有他一個人!」林又宗說,莊智淵贏了,回去一個人默默收毛巾;輸了,再一個人默默回去打包。就這樣在球威下滑,速度不若以往的狀況下,每次在調整好自己的節奏和呼吸後,再上場繼續奮戰。

圖/翻攝自莊智淵臉書

當選手PO自己照片,希望大家幫忙加油時,莊智淵贏球後是PO出兒子的照片,希望記得老爸在「怕周球」的模樣。林又宗認為「莊智淵是每一個努力的台灣人縮影,我們出外奮鬥,永遠會感到如此的孤單,每天面對強大的外敵不說,搞事的還永遠是自家人」。

看著埃及選手擊敗莊智淵,興奮地大吼大叫的情景,甚至跪地親吻地板,林又宗說,你就會知道莊智淵在世界上「是多麼高的一道牆」。他用汗水點醒我們,「老將的價值不在贏球,而是一種雖千萬人來吾往矣的心境」,並認為「莊智淵才不是孤星,是真正的俠者,我們看到的也不是什麼一個人的武林,而是大師最後的風範」。文末並喊話,回程要是敢讓選手再安排經濟艙,「我就去中華奧會門口丟雞蛋。」

圖/翻攝自莊智淵臉書

這場賽事餘韻無窮,網路發言有欽佩、有感動、有不捨、有惋惜,莊智淵本人賽後僅用簡單兩句「謝謝大家、也謝謝大家一起愛浪浪」,在臉書感謝網友支持,以一張手拿毛巾轉身離開的照片,依舊是一個人走,為自己的奧運終戰,留下孤獨又執著的身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