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柯:打太快怪我?疫苗荒一團亂 綠執政縣市也停打、降載|疫情

分享:

品觀點|柯:打太快怪我?疫苗荒一團亂 綠執政縣市也停打、降載|疫情

2021/07/29 10:58:55文/

總統蔡英文振臂高呼,全台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致力提高疫苗覆蓋率,地方不只打太慢被罵,連打太快也有事?由於中央疫苗供應不及,原訂7/30開打的第四輪,各縣市陸續傳出施打降載、暫停,或暫停預約,已收到簡訊卻無法接種的民眾,真的臉上三條線。

第四輪疫苗預約數與配發數在各地都出現落差,北市13萬人預約,只給6萬劑;新北27.5萬人預約,配發20.4萬;台中市18.9萬人預約,僅給約10萬劑,8月4日才再撥發6.6萬劑,只能先減半接種 ;彰化縣6.7萬人預約,僅獲配2.6萬劑,還突然被通知少8千劑。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聯繫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獲得口頭承諾,補回原規畫的2.6萬劑,若未如實發下來,只能暫停施打。

這波疫苗荒,連綠營執政縣市也剉咧等!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第四輪原預估安排20萬人接種,現在降載到12萬7千人,已預約接種的民眾不受影響。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急得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喊話,26日晚間突然接到中央通知疫苗不夠,趕緊將服務量從13萬砍到5萬多。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很有壓力,疫苗數量和實際需求有落差,地方「儉腸捏肚(台語:省吃儉用)」,勉強達到平衡,但這波打完,疫苗庫存就很緊張了。

澎湖縣民進黨立委楊曜,甚至賭上政治生命說,本月16日中央承諾,三周內會配給澎湖超過2萬1千劑疫苗,如果跳票,他將放棄立委連任,向鄉親負責。

目前新北、苗栗、雲林、嘉市、屏東等宣布暫停預約,之後也因無疫苗而暫停施打。桃園、台中、台南和台東降載施打,民眾約不到或是約好了卻打不到,怨聲載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都夠,是地方打太快。台北市長柯文哲忍不住開砲,「打太慢要怪我,打太快也要怪我,叫陳時中自己來打好了」。他還質疑就在疫苗不足時間點,衛福部剛好開放高端納入選項,「高端的事,不曉得怎講,若是我負責,就不會這樣幹。」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抱怨,新北打得快、打得好,所以8/1至8/4無疫苗可打,拜託中央配送要算精準。

不只地方疫苗告急,中央負責的疫苗預約平台,也是亂糟糟,疫苗登記意願、預約方式日期一度改變,又改回來。陳時中昨(28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這一輪收到簡訊但尚未預約者,可於7月29日12時開放修改意願;收到簡訊且已預約者,於8月7日17時開放修改。



 

但晚間指揮中心一度發布訊息,已預約者須在7月29日中午12時前取消預約,並於7月30日17時開放修改;未取消者則於8月7日17時開放修改。接著半小時後,指揮中心再度收回訊息,並表示以下午公布為準。疾管署官方LINE「疾管家」則於晚間9:10二度更正內容。

最近一批中央自購58萬劑AZ疫苗,7/27日到貨,預計8/4檢驗封緘完畢,即可供應。陳時中說,接種作業應可銜接得上,會盡量滿足民眾已預約的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