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振興經濟發5倍券、6倍券!柯文哲:乾脆主張100倍券|政治

分享:

品觀點|振興經濟發5倍券、6倍券!柯文哲:乾脆主張100倍券|政治

2021/07/29 12:20:49文/

疫情三級警戒衝擊內需經濟,繼紓困4.0之後,行政院正研擬振興方案,傳出將比照去年3倍券模式,今年將倍數放大為5倍券,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更建議發6倍券。不只遭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酸,又不是漫畫《七龍珠》主角悟空的界王拳,能夠2倍、3倍、10倍、20倍,用喊的就好,民進黨政府搞錯重點,根本是冷氣房的「蛋頭決策」,離人民太遠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不以為然表示「乾脆說柯文哲主張發100倍券好了」。

柯文哲認為,振興券要對刺激經濟有效果,要有「政策的引導作用」,以及「時間不能拉太長」。他說,去年中央發3倍券時,台北市導入「無現金交易」,因為後疫情時代,要做到輔導產業轉型目標,這是政策的引導作用。

另外,振興券時間拉太長會沒效果,變成「剛性需求」。柯文哲以自己為例,去年領3倍券,是直接拿悠遊卡存入3千塊,每天坐公車,坐到12月時,就問家裡要買什麼,最後把剩下的拿去市場花掉,這對刺激經濟沒效果。

至於該怎麼發行,政府要去想一想,柯文哲批評去年用紙張印3倍券,光印刷就花了23億元,這還不包括人力成本,國家推出一個政策時還是要有前瞻性,結果現在是「該前瞻的不前瞻,還用那個最LOW的方法」,花掉23億什麼也沒有啊!

柯文哲說,現階段大家已經變成亂喊價,有人喊5倍券,就有人喊6倍券,既然如此,就說他主張發100倍券,桃園市議會說要每人發5千塊,那他就主張每人發5千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