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第二劑恐打不到?「AZ莫德納」8百萬人選僅剩2百多萬劑|疫情

分享:

品觀點|第二劑恐打不到?「AZ莫德納」8百萬人選僅剩2百多萬劑|疫情

2021/07/29 17:19:18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新增新冠肺炎16例本土確診、2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個案,整體疫情仍朝可控制的方向走。目前全台接種疫苗人口涵蓋率達30.97%,劑次人口比32.31(劑/每百人)。

截至28日17時,全台已有866萬人完成疫苗登記預約,雖有國產高端加入選項,但複選AZ與莫德納,或僅單選AZ、莫德納其中一種的,共計約810萬人,由於國內僅剩71.8萬劑莫德納及144.7萬劑的AZ,共計216萬劑,外界擔憂,施打第一劑後,會打不到第二劑?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有可能」,但會盡量避免。

關於第四輪疫苗預約,預約人數與地方獲配疫苗數出現落差,許多縣市只能暫停預約、施打,或是降載。陳時中說明,今中午預約完成者已有103.49萬人,但要注意,疫苗量供應將分為2段。前一輪剩下的量,本來要給明(30日)起第四輪預約者施打,但因某些地方有相關需求,就先給已列冊、即將要接種的人,像老師等,而剛到貨的58萬劑AZ又還沒配下去,所以產生空窗期。

陳時中解釋,疫苗量還是會按照預約數去配發,也會把原本造冊內的數量撥發,但呼籲地方政府,這段時間疫苗比較緊,計畫內的要按照計畫接種,千萬不要另外安排非計畫內的人去打,這樣疫苗運用才比較順暢,也不會讓預約者打不到。

今日新增16例本土病例(其中14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新北市7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5例、高雄市2例、桃園市及嘉義市各1例。

今日衛福部在行政院會中報告指出,「未來1周每日發病新增可能維持30至50例以下」,但近來每天確診個案大都落在20例以下,是否有隱藏病例還沒爆出來?陳時中回應,做疫情評估報告,每日確診估計30至50人以下,算是很低的數字,近來確診都是20人上下,這一波居家隔離者解隔離後,若狀況好,可能還會往下降,而群聚部分現在處理起來,經驗跟速度都增快很多。陳時中坦言,整體疫情控制不以0確診為目標,但如果有0確診確實會很高興。

指揮中心宣布,第二季疫苗接種也要預約平台登記,由於第一劑時,都是由衛生造冊,再主動通知長輩到快打站施打,如今全台統一,需自行上網預約第二劑,讓不少民眾傻眼,擔憂長輩有「數位落差」,不懂如何透過電腦或手機預約。

陳時中回應,目前75歲長輩已打到68%,64歲到75歲打到75%,接下來為了讓第一劑疫苗也能施打普及,「不要多頭馬車」,若長輩疫苗第二劑不回到系統,難以計算數量,「這會影響到有預約的人的權益,因此全部都回到這平台來做」。

至於數位落差問題,陳時中說,他理解老人家反應沒那麼快「像我這樣速度很慢就搶不到」,「但這東西與搶門票不同,並不是秒殺,它是有幾天的時間登記,長輩可透過家人、超商、藥局或民政、地方等系統幫忙」,不是愈早登記就愈快打,還是依「長幼有序」預約,因此長輩接種第二劑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