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夏秋是共軍演習旺季 公布是想嚇台灣|兩岸

分享:

品觀點|夏秋是共軍演習旺季 公布是想嚇台灣|兩岸

2021/07/29 17:15:1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最近中共「對台軍演」似乎有點頻繁,自從6月15日共軍出動空前的28架戰機繞台後,7月16日、7月18日,中共又公布了至少3場在閩浙沿海的軍事演習。而據戰略專家分析,這些演習都是年度例行演習,中方刻意公布演習訊息,主要是對美方傳遞政治信號,順便再威嚇一下台灣。

由於中共軍演的時間緊接著台海事件的發生,因此,台灣有人認為,演習是「衝著台灣來的」;像是6月14日,G7峰會首度公開關切台海和平穩定,第二天,共軍就出動空前的28架戰機繞台;7月15日,美國軍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央視就公布,攻台主力第73集團軍於7月16日在閩東海域展開兩棲裝甲部隊實戰演練。

不過,演習不可能在1天之內就直接進行,比較合理的解釋是:73集團軍的演習是例行演習,央視刻意選在美國軍機降落松山機場後立即公布,主要是對美抗議,同時對台施壓。

黃介正。(網路)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任何軍演絕不可能無預警就發生,在大陸本土、沿岸或海域進行的演習,都要事先協調各個單位,事先公布演習的海空域,讓往來船隻、飛機迴避;此次公布的演習區就在浙江、閩南海域,這是大陸交通頻繁的海空域,演習不可能臨時舉行。

黃介正觀察中共軍演對台灣的威脅,會綜合評估四個因素:首先,演習地點。跟台灣的距離,像這次浙東沿海的演習區距離台灣200多公里,威脅有限;第二,演習規模。參演人數,是陸海空聯合,還是單一軍兵種;三,演習科目。是登島,還是搶灘,或者只是例行的火炮試射;四,演習的範圍。

當然,演習部隊也有可能轉換攻台部隊,但黃介正還會考量,演習是早已公布的年度訓練大綱內容?是往年演習同一個部隊或是前所未見的部隊?

就以7月18日至8月3日在浙江台州、溫州海域進行的演習為例,黃介正指出,該海空域是大陸最繁忙的國內及國際航線,演習時間不可能太久,還要防止誤擊,演習科目也受限;加上,演習區距離台灣200多公里,共軍演習兵力不太可能轉換成攻台兵力。

其實,中共在台海、巴士海峽的演習主要是回應美軍的「自由巡航」。黃介正指出,中共軍演的目的有三種考慮,首先,也是主要的,就是執行年度訓練大綱,之前已經有中共將領因為未按表操課,遭到懲處;第二,針對美軍。為應對美軍機抵近偵查、航母戰鬥群巡航、美軍與他國聯合軍演,中共也有可能臨時擴大或調整年度訓練計畫,因此,如果美軍在巴士海峽巡航,而共軍在浙江軍演,就不能說是「對台軍演」;第三,運用邊際效應嚇台灣。雖然軍演是針對美軍,但大陸媒體卻說是「警告台獨勢力」,藉機對台灣進行文攻。

近來,共軍罕見頻繁進入台灣西南及東南海空域,其實是對美國軍機、航母頻繁進出該海空域的應對,但台灣國防部卻公布共軍在該區域的動向,等於把事情攬到自己身上。不過,黃介正強調,台灣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