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花2個月從地獄回來!專家:別再葬送全台自由呼吸的權利|疫情

分享:

品觀點||花2個月從地獄回來!專家:別再葬送全台自由呼吸的權利|疫情

2021/07/30 15:04:17文/

7/27疫情降回二級警戒,全台各縣市除雙北外,許多地方已開放餐廳內用,北市也將在下周二鬆綁跟進。面對降級後第一個周休假期,許多民眾已迫不及待要上館子大快朵頤,年輕人開始恢復社交生活,正在放暑假的學生更是關不住,滿街趴趴走。雖然各餐廳已架好隔板、規劃梅花座用餐動線、設置無現金接觸付費系統,但毒理專家依然發現了「防疫破口」。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工程系博士後研究員、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發文指出,「對於台北市開放餐廳開放內用,我是保持審慎樂觀的想法,畢竟確診人數現在都不高了。」他認為目前Rt值已趨近於0.6,連續幾天全台確診數都在20例上下,不明感染源少於2人,完全符合開放餐廳內用的條件。

招名威說,雖然內用餐飲仍有很多限制,「以桃園為例,單一隔間室內不能超過50人,而且餐點也須以個人餐為主,不能share你的食物,點太多也無法分享給你的朋友。」而且,同行的人就算坐同桌也要間隔1.5公尺,同桌之間也設有隔板,還要採梅花座,「意思就是,你在吃東西的時候根本就看不到你的朋友,你還是孤單一人唷!他雖然在你隔板的斜對角,但就連要聊天都很難。」

但他仍在重重關卡中找到病毒突破口,「我發現一個破洞,就是餐廳門口排得長長的人龍怎麼辦?會不會又是另一個群聚的開始呢?」提醒大家務必戴好口罩,最好再維持每人2.25平方公尺社交面積,以策安全。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招名威說,餐廳業者除了防疫措施沒少,戴口罩、戴防護面罩、洗手、噴酒精等,為避免與人接觸,有些地方還不收現金,也不能刷卡,只接受行動支付,把自己搞得很辛苦。因為若不幸遇到顧客或員工確診,餐廳須暫停營業3天清消,接下來的11天還得暫停提供內用服務,因此壓力真的很大。

招名威語重心長提醒,顧客用餐時要多注意,千萬不要害人害己,「我們花了超過兩個月,從地獄再回到接近天堂的地方」,能有此成果真的實來不易,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第二次機會,「別再因為自己的私慾而再葬送了全台灣自由呼吸的權利。」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直言,餐廳的最大弱點,就是沒辦法戴口罩,因此用隔板來阻止飛沫傳染。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與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都不約而同指出,餐廳裝隔板是擺好看的,只能防飛沫,防不了病毒透過氣溶膠在空氣中傳播。

陳秀熙說隔板絕對是需要的,但是否能避免氣溶膠傳播,要看各國的疫情,「在低感染區,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不高的情況之下,才能夠有效的阻擋飛沫傳染,當然隔板如果可以搭配上通風的改善,可以讓氣溶膠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他也表示,台灣因隱性感染的個案不多,Delta病毒株本土個案也較少的情況下,相信維持防疫措施,能避免餐廳發生群聚感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