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方形式挺台 爽而已 陸方反制 台灣怎辦?|兩岸

分享:

品觀點|美方形式挺台 爽而已 陸方反制 台灣怎辦?|兩岸

2021/07/30 16:43: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最近又開始釋放挺台灣的利多訊息,單是7月28日一天,美國參院外委會決議要求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衛組織觀察員資格、美國軍艦再次穿越台海,大陸方面,除了外交部和東部戰區發布制式抗議外,再無其他動作。

龐建國

乍看,美國友台、挺台言行不斷加碼,但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提醒,在國會不斷挺台的同時,美國行政部門則在劃紅線,像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表示,不支持台獨;國防部長奧斯汀強調,致力於與中國建立建設性的穩定關係,包括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建立更為可靠的危機溝通方式等。

大陸涉台年度重要會議「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7月29日在廣西南寧開幕,龐建國獲邀參與視訊座談;他表示,大陸方面現在最關心的是美國角色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及台灣執政者的走向;當美國因素對兩岸關係影響力愈來愈大,而蔡政府又一面倒向美國政策,負面影響最後將由台灣承擔。

龐建國指出,由於美國朝野現在不分黨派反中,拜登順應民心將中共列為戰略競爭者,即使挺台動作不斷,但仍控制在一中政策範圍內,不會跨越紅線; 至於中方則研判,美國難以阻擋中國崛起的大勢,解決台灣問題的時間與趨勢都向中方傾斜,因此,只要台灣不跨越紅線,中方也不至於對台動武。

中方研判,台灣問題對美國來說只是重要利益,但對中方來說,卻是核心利益,美方了解這一情勢,因此即使挺台,對台也只敢打擦邊球;中方倒是擔心台灣誤判美方的態度而擦槍走火,所以中方也要有所準備(即動武)。

什麼是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紅線?龐建國認為,就是大陸《反分裂國家法》規定的三種情況: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

在這種情況下,龐建國認為,美方用軍用運輸機取代行政專機降落台灣,而不是戰鬥機,不算跨越紅線;再者,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也不算跨越紅線,中方就看美方是否有本事爭取到世衛大多數國家的支持。

台美高層互訪,如果是美國國務卿訪台,龐建國研判,可能就跨越了紅線,至於國務次卿、助卿訪台,是否越線,就難說。

不過,美國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打擦邊球,中方一定會回應;龐建國指出,美國一些形式上的挺台之舉,台灣方面可能覺得很爽,但同時也要提防中方在其他方面反制台灣、報復台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