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 工研院推眼球、手勢操控的顯示系統 | 產經

分享:

領先全球 工研院推眼球、手勢操控的顯示系統 | 產經

2022/07/15 16:31: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大搞創新!工研院近期推出自製ITRI NEWS影音影片「科技FUN大鏡」,以活潑趣味的風格,來介紹工研院開發的前瞻科技,宣揚產業升級轉型成果;首集請來院內正妹特派員擔任主持人,到基隆網美聖地潮境智能海洋館,拍攝最新的智慧顯示技術「我視AI魚缸」,除了拍攝實際應用場域之外,更深入一般人無法進入的工研院內,直擊研發基地,開箱技術研發過程。

工研院自製影音「科技FUN大鏡」首集開箱技術是全球首創的「我視AI魚缸」,只要站在魚缸前面,透明顯示器便會立即跳出,介紹正在觀賞的目標魚類資訊;這項技術不只有眼球追蹤的功能,還支援10種以上的手勢辨識,只要變換手勢,也能看到相對應的魚類資訊。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副館長林青海表示,透過工研院的創新技術,民眾只需要比出數字2,就可以看到條紋蓋刺魚簡介;比出5,可以看到三點阿波魚介紹,直覺式的互動體驗,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之外,也能紓解海科館導覽人力不足的問題。

工研院的數位行銷策略趕搭網紅熱潮,主要是推廣院內創新技術研發,隨著特派員腳步踏進工研院針對智慧顯示的研發基地。

工研院電光系統副所長李正中表示,「我視AI魚缸」這項技術也是解決自己的問題,因為帶小孩前往水族館賞魚時,時常回答不出孩子提出「這是什麼魚」的疑問,讓他很苦惱,工研院將AR與AI辨識技術結合,準確度高達98%,技術獨步全球,也讓李正中一秒就能當孩子「魚類專家」。

隨著疫情逐步趨緩,加上進入暑假出遊旺季,政府國旅補助也已經開跑,工研院研發的「我視AI魚缸」,目前首度導入基隆潮境智能海洋館,兼具寓教於樂適合親子與家庭旅遊。

面對串流影音媒體平台強勢來襲,工研院與時俱進、突破傳統宣傳藩籬,隨著節目輕快活潑的節奏,加上正妹特派員口齒清晰地介紹,讓生硬的技術資訊也能被一般民眾接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