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灣紡織品出口恢復到疫情前 │國際

分享:

品觀點│台灣紡織品出口恢復到疫情前 │國際

2021/08/02 15:17:2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越南新冠疫情持續惡化,截至8月1日,7天平均日增確診人數突破8千、7天平均日增死亡人數134人,由於越南是多個美國運動品牌的主要代工國,為此,美國服裝鞋類協會總裁兼執行長Steve Lamar近期還特別致信給美國總統拜登,呼籲美國應立即大幅增加對越南等國家的疫苗供應。

越南已經取代中國大陸,成為紡織業台商在海外最大的投資國及出口市場,因此,越南紡織業的變動也嚴重影響到台商。由於越南要求工廠實施「三就地」(就地吃飯、就地生產、就地生活)政策,許多台商因此停工或減產。

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取自紡拓會官網) 

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指出,紡織業台商在越南投資中,戶外及運動服飾的比重相當高,越南疫情對台商的衝擊也相當大,據了解,當地紡織業台商目前的平均開工率只有6成左右,有些廠開工率甚至只有3至4成。 

不過,黃偉基認為,疫情降低開工率只是短期現象,因為美方已經承諾將盡快捐贈疫苗給越南,只要接種率能提高,就能控制疫情。而據越南駐美國大使何金玉7月25日表示,美國贈送30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越南後,正考慮盡快繼續向越南捐贈更多疫苗。

越南早前已獲美國贈送疫苗,加上最新一批150萬劑莫德納疫苗於7月25日抵達河內,使美國透過COVAX全球疫苗取得平台機制,向越南捐出的疫苗總數已達500萬劑。而且,目前越南透過商業採購、受贈與COVAX等管道收到的疫苗總量超過1300萬劑。 

黃偉基指出,越南人開的代工廠由於管理體質較差,受到疫情的衝擊比台廠更嚴重,從統計數字看,今年上半年台灣紡織業的出口表現已經恢復到2019年疫情爆發前的水準,接下來的7、8、9月更是傳統旺季。

根據紡拓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台灣紡織品出口達到44.1億美元(2019年上半年為46.9億美元),年增22.67%,扭轉近年衰退的趨勢,平均單價也年增6.48%;其中,對越南出口為12.1億美元,年增33.7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