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奧運選手回國辦英雄遊行?阿中笑卡5秒後吐「這兩字」|疫情

分享:

品觀點|奧運選手回國辦英雄遊行?阿中笑卡5秒後吐「這兩字」|疫情

2021/08/02 17:3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14例新冠肺炎確診,為12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通電話討論後,拍板雙北明(3日)起開放餐飲內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要開始進入深水區,也公布內用指引細節規範。包括「單一隔間室內50人、室外100人為上限」,若超過須在3天前送防疫計劃給衛生局,並「以個人餐為主,桌菜或自助餐須由專人分菜及夾取提供」、「不同桌也要間隔1.5公尺,同桌應設隔板或梅花座」,工作人員除了戴口罩外,呼籲戴面罩、手套和勤洗手。此外,若顧客或員工確診,要暫停營業3天,恢復營業後也要暫停內用11天。

除了以上規定以外,自助餐型態之餐廳,應有適當之阻隔,應由服務人員夾取提供,避免食物遭顧客之飛沫污染。供應餐點應以個人套餐為主;桌菜、火鍋、燒烤等,如以多人共同烹調、共餐之用餐型式,應由服務人員代為操作並分菜後再上菜。

這次東京奧運出征,台灣選手表現優異,奪牌數寫下歷史新紀錄,令國人相當振奮!記者提問,如果之後舉辦「英雄遊行」,指揮中心是否會同意?這個問題讓阿中部長卡了好久,先是露出一個可愛笑容,接著結結巴巴說「欸…這…對啦…這是…就是…」,卡了5秒後,才吐出「很難」二字。

陳時中說,「遊行可能不是我們業務範圍,相關主管單位提出這樣要求,要看他防疫計畫是否可行…」,最後忍不住表示,「我比較想請他們來這邊,幫我們代言。」奧運選手魅力,連阿中都無法擋。

日前宣布降為二級警戒時曾訂定維持到8月9日,之後會否再調整?指揮官陳時中連說兩次「解封大不易!」表示看到周遭各國的確診數字,大家還是要非常提高警覺。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泰國、馬來西亞每天新增1.7萬到1.8萬例,新加坡120到130例,澳洲大概220例到250例之間,以色列每天新增1700到2200例,該國政府也準備要打第三劑疫苗。各國面臨變化多端的疫情,他觀察,不管疫苗打到多少,解封降到一定程度,看起來都會發生另一波疫情,如果維持一定強度的管理措施,再搭配疫苗施打,會有比較好的效果,目前看來,8月9日維持二級警戒是必然的。

今日新增之12例本土病例(其中6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桃園市5例為最多,主要為家庭群聚的接觸者,其次為新北市3例、台北市2例、基隆市及高雄市各1例。

指揮中心宣布,截至今日下午13時,已累計94.8萬人登記有意願施打高端疫苗,是否有機會於第五輪開放接種?食藥署長吳秀梅昨(1日)表示,高端疫苗已經將部分成品送食藥署,但由於首次封緘檢驗流程需要約30天,因此近期第五、第六輪將不會有高端疫苗供民眾接種。陳時中則說,高端疫苗由於是首度使用,製程的穩定性仍會有一定變數,大概量產50~60萬,才可開始分配讓民眾接種。

目前全國疫苗意願登記完成總人數已達1204人,單選AZ有81.3萬人、佔6.75%;單選莫德納409.3萬人、佔33.98%;單選高端有16.7萬人、佔1.39%。同時勾選AZ、莫德納有619萬人,佔51.39%;同時選AZ、高端僅3.2萬人,佔0.27%;同時選莫德納、高端有12.3萬人,佔1.03%。三種都選的有62.5萬人,佔5.19%。

疫苗全台涵蓋率達33.56%、劑次人口比達35.21%。陳時中也透露,聯亞疫苗的EUA目前在補件中,看科學證據是否能說服專家,目前有19批已檢驗完成。

國內現有AZ疫苗將於第四輪用完,第五輪將開打56.7萬劑莫德納疫苗,不過主要是給第1到3類對象和孕婦打第二劑,8月6日前約有8.9萬人間隔滿4周可優先接種;此外,指揮中心也規畫讓7月19日之前,意願登記的部分第9、10類民眾打第一劑莫德納。也就是說,第二劑的人打完後,還剩47.8萬劑,可開放給第二輪登記的第9和第10類對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