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南京祿口防疫破口 至少已傳至北京等24城│兩岸

分享:

品觀點│南京祿口防疫破口 至少已傳至北京等24城│兩岸

2021/08/02 17:29:4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7月20日南京祿口機場清潔人員感染DELTA病毒事件持續擴大。根據陸媒最新報導,截至8月1日24時,南京疫情傳播鏈波及至少365人、外溢至少24個城市,北京目前已有關聯病例5例。

北京自8月1日起,新冠確診者所在街道(社區)和單位人員禁止離開北京,如需出京,須持「健康寶」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北京也禁止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及有病例報告的地區人員來京,北京市民近期有南京、張家界、鄭州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與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有密切接觸史的人員,以及7月17日以來有張家界旅居史的人員,要立即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酒店報備,配合隔離、核酸篩檢。

常住北京超過10年的台商石女士指出,從8月1日起,大陸央視4套的即時新聞前7、8則新聞,都是有關南京祿口傳播鏈新聞,東奧大陸選手得牌新聞已經放在報導的後面,可見祿口傳染事件已經擴及全大陸。 

北京是大陸防疫的最大重心,早在6月7日24時,全市18歲以上人群第1劑疫苗接種率達到90.2%。第2劑接種率也達到76.2%。在大陸民眾心中,北京是全大陸,乃至全世界「最安全」的免疫城市。

石女士自8月1日起,又恢復到疫情嚴重時的作息,每天只在社區範圍內活動、只到路邊小攤買菜。

石女士表示,北京最近確診的夫妻就是7月25日當天晚上9點多從張家界搭高鐵抵達北京西站,然後換地鐵回家,當天是周末,她做完禮拜後,白天就在街上閒逛;如果當天晚上剛好跟確診者搭上同一列地鐵,防疫單位就能透過手機定位找到她,要她去做核酸檢測,並居家隔離。 

所以,石女士現在取消所有離京到外地的行程,在北京,也盡量不外出,以免搭上「防疫專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