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體質好時機,中醫三伏貼起跑,冬天的毛病,夏天全治癒|健康

分享:

改變體質好時機,中醫三伏貼起跑,冬天的毛病,夏天全治癒|健康

2022/07/15 16:58:34文/

中醫最重要調理體質的日子「三伏天」來了,尤其是有冬病的人,舉凡像是手腳冰冷、畏寒、過敏、經常感冒、身體濕氣重、慢性支氣管炎等,這些冬天裡常見的毛病,只要把握好「冬病夏治」的好時機,利用三伏貼,來加強陽氣的補充時,冬天來時依舊是一尾活龍。

很多人,尤其是女生,只要一到冬天,就會手腳冰冷、畏寒,出門包的緊緊的,動不動就感冒流鼻水,看西醫一會是支氣管炎,一會又是鼻炎,再不然就是感冒咳嗽好不了,這種冬天的毛病,讓人得周周去診所報到,也難怪西醫有句話,醫生怕治咳嗽。

不過,這對中醫來說,都是體質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才會讓身上的毛病始終無法根治;人體在年輕時,陽氣多於陰氣,有句話「囡仔屁股三把火」,所以,當媽媽都知道,小孩最會踼被子,也都不怕冷,冬天裡多穿一件就滿頭大汗。

但是,當年紀愈來愈大時,陽氣會開始流失,最明顯就是會怕冷畏寒等,陰氣一重,身體就會濕,濕等於汗水、廢氣、毒素排不出來,痰濕的體質,就會容易過敏、肥胖等,毛病多,所以,中醫調身體時,調氣也都是在強調把體內的氣調順,並把陽氣留住。

中醫講究依節氣來治病,冬天來治陰病,很難治到根本,主因是冬天天氣冷也潮溼,要靠中藥來調理,得花好幾倍的力氣去進行,成效還不見得好;所以,特別強調,冬病要夏天來治,因為夏天陽氣重,借力使力作用下,效果特別好。

而三伏貼就是選擇在夏天最熱的夏至開始,陽氣最旺盛的區間,大約30~40天之間,進行中藥穴位敷貼調理,這種做法從古代流傳至今,效果極佳,才會一直延續至今。

今年的三伏貼,從7月15日開始到8月中旬,民眾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前往,要注意的是,孕婦、2歲以下幼兒、皮膚容易過敏、以及發燒的人,就不太適合,同時,在這段時間,飲食也要節制,避免吃生冷、油膩、辛辣等食物,不要浸泡冷水,以免影響效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