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拚8成接種率 9月重開邊境│國際

分享:

品觀點│拚8成接種率 9月重開邊境│國際

2021/08/03 17:16: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近期,新冠疫情在東協十國呈現兩極化景象:印尼每日新增確診人數破5萬,取代印度,成為亞洲疫情最慘的國家;泰國醫院太平間已大爆滿;大馬確診破百萬人;就連去年跟台灣同屬全球防疫「模範生」的越南也破功。 

反而是去年4月初爆發大規模移工群聚感染、每日新增確診破千的新加坡,自去年8月以來,疫情快速降溫;截至8月2日,7天平均日增確診只有128人,死亡人數為0。新加坡官員已經宣布,預估9月初,星國將有8成人口完成疫苗接種,屆時政府將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並可望重開邊境,允許民眾旅行。 

新加坡能在東協疫情升溫之際,置身事外,主要跟它的高接種率有關,根據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在國會的發言,截至7月25日為止,新加坡約有54%的人口已完整接種2劑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到了8月9日新加坡國慶日左右,估計將有近70%人口接種2劑mRNA疫苗,估計9月初將達到8成。

在疫苗緊缺、有錢買不到的情況下,新加坡能快速取得足夠的疫苗,與政府的果斷採購決策息息相關。

去年12月14日新加坡政府批准使用輝瑞疫苗的一週後,第一批疫苗於12月21日運抵星國,批准量與到貨量都是亞洲第一。至於莫德納疫苗,新加坡於今年2月3日批准,2月17日取得第一批貨。新加坡能搶先拿到疫苗,是因為去年6月與8月就先後與莫德納與輝瑞簽約,並額外加價確保供貨。

有了疫苗、有了高接種率,不一定就能控制疫情,政府配套的防疫措施也很重要,否則接種率高居東協第二的柬埔寨和第三的馬來西亞近期也不至於大爆發。

一位旅居星國的台灣醫生就指出,在移工大規模染疫後,星國在短時間內針對近30萬的外籍移工進行普篩,得利於多家國際藥廠在當地設廠,普篩量能在短時間內就由每天幾千例增至數萬例,確定感染源後就可以進行人員分流,迅速控制疫情。

其次,新加坡政府迅速幫每位居民建置安全碼,所有人進出公眾場所都要感應手機下載二維碼或是身分證條碼,有效掌握每個人在新加坡的活動足跡;憑藉這兩項措施,就讓疫情迅速降溫,新加坡在去年12月即降低防疫等級,讓商務活動由50%提升到75%,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