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情不妙?!買房租房 民眾都是不滿高於滿意|政治

分享:

民進黨選情不妙?!買房租房 民眾都是不滿高於滿意|政治

2022/07/18 08:3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2021年全國房價所得比平均為9.46倍、房貸負擔率為37.83%,創下7年來新高,其中,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6.29倍、房貸負擔率65.09%,也就是在台北要買一間房子,必須不吃不喝超過16年;如果雙薪家庭月入10萬元的話,那房貸就必須花掉6.5萬元。

由於2022地方選舉在即,高房價已不只是個經濟問題,而是上升成為政治問題,在野黨也以此作為攻擊民進黨的主要武器。例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去年底即指出:「居住不正義的二十年、高房價低薪資的台灣。」

為了抑制高房價,央行於3月17日宣布升息1碼,這也是央行10年來首度升息。

圖1:[買房租房議題]議題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今年截至6月30日的 FB、PTT、網路新聞等社群平台發現,放眼今年前六個月,可以看出購屋租屋議題的討論都維持高檔,其中,央行升息、房價問題、政府打房策略與績效都是國人討論購屋與租屋議題的重點,3月央行升息,更把議題炒熱。

今年股市翻轉向下,也讓投資者對於房市的討論度超過股市,在6月27日(周一)的品觀點與源大數據聲量調查中就發現,今年上半年投資人關心的投資議題,第一是俄烏戰爭的國際影響,第二是升息,第三就是房市,股市居第四位。

圖2:[買房租房議題]買房租房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即使房價屢創新高,國人還是重視購房,而非租房。根據源大分析過去半年社群的討論熱度,購屋議題的討論度(67.9%)仍然高於租屋(32.1%)。

由此推論,國人對於購屋買屋仍然是有較高的興趣,不過,受限於各種因素(房價、薪資),可能才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對於租屋有所需求。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雖然網上有人說租屋30年的租金低於30年的房貸支出,但大多數人還是認為「繳了30年的房租,是替房東繳房貸,房子最後還不是自己的。」

林啟耀指出,有關買房的討論焦點集中在「買新屋vs中古屋」、「離市中心近但貴vs離市中心遠但便宜」、「買房後自住vs出租」等。

圖3:[買房租房議題]買房租房正負面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如果從大家討論購屋或租屋的討論語意來看,可以看出國人無論是對購屋或者租屋,在討論中都表達了較多負面的語意。由此可見,無論是購屋或租屋,民眾都有較大的負面態度。

林啟耀指出,買房原本是好事,應該正面聲量高於負面聲量,但結果卻是負面大於正面,歸根究底都是「錢」,因為不管是買屋或租屋,大家討論最多的都是太貴了、負擔不起、薪水沒漲房價漲,或是罵政府、罵投機客、罵建商。

由此可以,即使央行大幅升息、即使行政院推出「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但大家對於房市、租市的討論還是負面高於正面,可以想見,如果政府不繼續在打房、減輕房租負擔上努力,高房價將成為執政黨在年底選舉時必須面對的一顆「地雷」。

圖4:[買房租房議題]買房租房議題主要討論內容(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再從房市討論的內容分析,房價、投資、房貸、租金是最熱的四大議題,所談的都是「錢」,至於「房仲」的討論排到第五位,由此可見台灣的房市還是一個「唯價格論」的野蠻市場,不管自住者或投資者只重視價錢,不重視房屋買賣的品質。

林啟耀還發現,在房市討論時涉及薪資議題時,大家不說自己薪水低,而是說房價高,即使高薪者也抱怨房價太貴。

由此可見,像民進黨政治網紅王浩宇嘲笑買不起房的人是魯蛇,不管他有一千個理由,對於民進黨的年底選情都是扣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