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五倍券實體數位同步發行 藍綠立委齊轟浪費公帑|政治

分享:

品觀點|五倍券實體數位同步發行 藍綠立委齊轟浪費公帑|政治

2021/08/04 16:19:17文/

行政院即將發行振興五倍券,即便各界呼籲普發現金,政院仍堅持比照去年三倍券模式,只不過今年是以1000現金換5000元振興券,至於號稱要大力宣傳數位券,成效好不好可能要打上一個大問號,再度引來藍綠民代罵聲。

根據行政院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有2151萬6839人選用紙本振興券,比例高達92.23%,反觀選用數位券的僅181萬1937人、占7.76%,低於1成,實際耗費22.5億公帑發券。今年政院將三倍券升級成五倍券,同時宣示要大家盡量領用數位券。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呼籲,振興方案應現金、數位五倍劵同步發放,而且今年上半年稅賦收入大增逾1.23兆、年增27.7%,光增加的這些稅收即可普發萬元現金 ,應該利用稅收再加碼,若預算有限,則建議現金、數位振興五倍券兩種方案二擇一,讓民眾可以自由選擇。

高嘉瑜表示,如此浪費公帑又勞師動眾實在不符合會做事政府的精神,若又群聚領券、排隊消費,恐讓疫情擴散,更離譜的是,數千億大餅的振興券,往往被有能力加碼推出折扣的大企業、財團壟斷,小商家能分到的所剩無幾,根本無法幫助在疫情下受害最深的小商家。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明明是要現金救命的關鍵時刻,誰還玩幾倍振興、用錢換券的把戲,去年三倍券不但發放時間過晚、手續繁瑣,使用也有許多限制、引發民怨。有現成國幣不用,還要人民掏錢,把百姓再扒一層皮,這次還要繼續浪費民脂民膏,何不簡化作業流程,直接發現金給人民靈活運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