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奧運表現棒極了!外媒讚台灣:喔抱歉...是「中華台北」|體育

分享:

品觀點|奧運表現棒極了!外媒讚台灣:喔抱歉...是「中華台北」|體育

2021/08/07 10:30:15文/

本屆東京奧運閉幕式8/8晚間登場,為四年一度的國際最高殿堂運動競技畫下句點!台灣選手這次表現,打破歷年紀錄,參賽項目與斬獲獎牌數,都是史上最多的一次,令無數國人為之振奮,空軍更出動幻象戰機,施放烈焰彈,伴飛華航東奧專機,迎接選手光榮返台。

台灣選手在這屆奧運表現亮眼,也引起國際關注,面對中國對於外媒稱呼「台灣」頻頻抗議,甚至小粉紅鬧版,逼得桌球男單銅牌得主奧洽洛夫,在社群平台全面刪除「Taiwan」字眼,美國《外交家》雜誌特別刊登報導,討論台灣該用什麼名義參加奧運。

這篇標題為「台灣─抱歉,是『中華台北』在奧運表現棒極了」(Taiwan – Sorry, ‘Chinese Taipei’ – Is Having a Fantastic Olympics)的文章,首先提到台灣,隨後立即加上「抱歉,是中華台北」,對於中國近日對「台灣」的玻璃心表現,諷刺意味十足。

報導指出,台灣選手在本屆奧運大放異彩,至截稿時間,已奪下11面獎牌,包含女子59公斤級舉重和男子羽球雙打兩面金牌,在世界獎牌榜上排名第18,超越2000年雪梨奧運和2004年雅典奧運拿下5面獎牌的紀錄,成為台灣奧運史上表現最好的一次。

圖/體育署提供

但作者夏舒(Shannon Tiezzi)在報導中提到,如果想在奧運官網尋找獲獎結果,「無法透過『台灣』或『中華民國』找到。」相反地,台灣在奧運會上使用的名稱是「中華台北」,懸掛的旗幟是中華奧會的五環旗,當選手站上頒獎台,現場響起的不是國歌,而是國旗歌。

報導提到,這些獨特的方式是1981年,台灣奧委會和國際奧委會達成的協議,當時,中國已取代台灣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的位置。國際奧委會允許台灣選手繼續參加奧運和其他國際賽事,但卻不認為台灣是獨立於中國存在的政治實體。自此之後,「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引起許多爭議,2018年台灣還舉行過公投,討論在2020年東京奧運,是否使用台灣名義參賽。

文章提到,雖然許多人支持改名,但儘管是偏向獨立的政府,卻也不願意動用影響力去支持改名,有些運動員也被警告,如果使用台灣名義參賽,就不能參加國際賽事。東奧正名公投最終以52%反對、43%贊成未通過。

圖/體育署提供

隨著台灣在東奧表現亮眼,又有希望在2024年巴黎奧運前,再次嘗試更名的聲浪,長年推動改名的台灣前田徑選手紀政表示,「中華台北這個名字非常令人困惑」,「我們的運動員常常被認為是中國選手」。但報導指出,考量到後果,正式更名看起來仍不太可能。

不過,隨著選手在國際賽事上表現越來越亮眼,台灣社會逐漸「忽略」中華台北這個名稱,開始用台灣代表隊、台灣選手來稱呼,就連總統蔡英文也直接在推特使用#TeamTaiwan(台灣隊)來祝賀選手。

圖/體育署提供

報導指出,台灣的運動員也不吝於表達自己的國家認同,男子羽球雙打王齊麟和李洋東奧奪金後,都在臉書上驕傲地提到「這份奧運殿堂上最高的榮耀,獻給我的國家台灣」、「我是台灣羽球選手,I am from Taiwan」,並放上台灣國旗。而被打敗的中國對手之一李俊慧,雖然在微博上表達恭賀,但刻意用了「來自中國的台北隊」稱呼,還加上三面中國國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