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拜習會進行中 蔡政府避免挑釁中共│兩岸

分享:

品觀點│拜習會進行中 蔡政府避免挑釁中共│兩岸

2021/08/06 13:20:1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日前鄭州大水,蔡英文總統罕見表示慰問,但2016年陸客火燒車,蔡卻不聞不問;前後態度的差異反映的是美中關係的變化,特別是拜登政府開始要求蔡政府要共同負起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 

共軍自8月6日起展開為期5天的南海軍演,演習範圍達到10萬平方公里,以對應由美軍發起的14天「2021大規模演習」(LSE 2021);就在共軍演習前一天,美國海軍「勝利號」海洋探測船竟搶先進入共軍演習。 

從表面上看,拜登正在延續川普對中的「競爭」戰略,但深入分析,拜登在維持「競爭」的大方向外,也正在尋求與中方的合作;蔡政府想比照川普時代的聯美制中戰略,現在也面臨調整。 

陳以信(國會辦公室提供)

雖然中美雙方在阿拉斯加及最近的天津會談中,激烈交峰,但立委陳以信自阿拉斯加會談後就研判,中美雙方已著手尋找拜習會的契機,畢竟世界兩強的元首會遲早要舉行。 

在「競爭是方向、合作是方法」的策略下,拜登的對中及對台政策也在調整。以川普時代力推的「經濟脫鉤論」為例,陳以信指出,川普時代大談貿易戰,拜登很少談,即使貿易競爭仍在;川普時代大談產業脫鉤,拜登時代談供應鏈重組,如何取回美國在晶片及能源產業的主導權;綜觀,對中競爭的方向,拜登和川普是一致的,但方法和力度卻有很大差別。 

在台海問題上,陳以信指出,川普是把台灣當作抗中的工具性武器,或稱為棋子,所以才會有兩周內3次宣布對台軍售,但拜登1月20日上台後半年多,才於8月4日首次批准對台軍售案;拜登上台後,美艦巡航台海也開始常態化。 

陳以信分析,拜登更加清楚,台灣只是美國的重要利益,但卻是大陸的核心利益,美國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但不是利用台灣去刺激中共,當然也不允許蔡政府藉中美競爭突出主權地位。 

坎伯在未接任白宮亞太協調官前,就於2020年12月8日的「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視訊對話中,向蔡總統表達:希望見到兩岸緊張局勢和緩,「我希望看到部分程度的對話重啟」。 

坎伯當時還說,期盼兩岸緊張情勢趨緩並恢復某種程度的對話,但是這超越美國的能力範圍,而且球在北京那方。 

陳以信表示,去年底,坎伯要求「兩岸尋求對話」,在川普時代至少有2年沒聽到過。 

加上7月6日,坎伯又公開表態,華府支持與台灣發展牢固的非官方關係,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一種危險的平衡,更強調,華府不會支持台灣獨立。陳以信表示,不支持台獨,至少在波頓執掌美國國安會時,不可能聽到;由此可知,拜登的對台政策是和川普不同的。 

陳以信研判,蔡政府應該已掌握到拜登在台海問題上的態度變化,因此近期才開始嘗試緩和兩岸關係,暫停惡意挑釁大陸,慰問鄭州水災災民,就是避免兩岸再次出現負面衝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