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苗副作用難入睡 喝酒助眠恐加速脫水更難受|疫情

分享:

品觀點|疫苗副作用難入睡 喝酒助眠恐加速脫水更難受|疫情

2021/08/06 16:26:19文/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我國疫苗人口覆蓋率已達35%,很多人期待打疫苗,也怕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營養師提供打疫苗的飲食建議,除了睡覺多休息,吃對食物就有機會讓免疫力大大提升。

打疫苗是讓身體模擬生病的症狀,然後誘發免疫力,接種疫苗後免疫力會下降。華醫生物科技公司營養師Jerry建議,可以吃魚肉、雞肉、雞蛋、蔬菜水果、薑黃來加強免疫力。

營養師Jerry表示,蛋白質是合成免疫力材料的重要關鍵食材,特別推薦魚肉是因為魚肉不僅有蛋白質還有Omega 3,而薑黃也是可以增加免疫的營養素;盡量不要吃加工食物、飽和脂肪和精緻糖。

打完疫苗有副作用,也可能出現胃口不好、難以入睡的狀況,營養師Jerry指出,除了要吃看的到食物原形的食物,不建議不吃也不建議吃太飽;多休息睡飽8小時,臨床睡眠醫學雜誌曾提出,過少的纖維、過多的飽和脂肪、精製糖會讓恢復性變差、睡眠更不安穩。

有些人面臨睡眠障礙會喝酒來幫助入睡,其實喝酒反而會讓睡眠質量變差,打完疫苗有副作用的時候,酒精所造成的影響是加重副作用,加速脫水讓不舒服的感覺更加劇烈。

營養師Jerry指出,酒精影響免疫系統所帶來的壓力,長期觀察到過量飲酒與免疫反應減弱之間存在的關聯性,雖然酒精可以幫助快速入睡,但容易引發更多的睡眠障礙並干擾睡眠質量和持續時間。

另外,額外補充營養素的部分,國際免疫營養學會建議增加每日營養攝入量,特別是針對老年人,維生素 C : 200–2,000毫克;維生素 D:400–4,000 IU (10–100 mcg) ;維生素 E:134–800毫克;鋅:30–220毫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