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聰明人第1劑打AZ!洪子仁:混打mRNA對Delta有防護力|疫情

分享:

品觀點|聰明人第1劑打AZ!洪子仁:混打mRNA對Delta有防護力|疫情

2021/08/09 14:12:28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宣布,專責醫療院所第一線醫護工作人員,只要第1劑接種AZ疫苗超過10週,第2劑將開放混打莫德納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解釋,專責醫療院所含有設置專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或採檢院所,據統計,約有3.3萬人符合資格。

公衛專家、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先接種AZ是較聰明的方法,第2劑可混打BNT或莫德納等mRNA疫苗,進可攻退可守,不但可兼顧中和抗體濃度和T細胞免疫反應,面對Delta變種病毒時防護力也更高。

洪子仁引述了來自知名期刊《自然》(Nature)的文章表示,該研究觀察1萬1千多位完整接種2劑BNT疫苗的醫護人員,發現仍有39人發生「突破性感染」,而這39人體內的中和抗體效價,只有其他未染疫者的三分之一。可見接種疫苗後會不會發生感染,和中和抗體濃度呈現正相關。

洪子仁接著引據權威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的文章指出,雖然AZ疫苗誘發的中和抗體濃度較低,但它所能引起的T細胞免疫反應較強;相對地,mRNA疫苗的抗體濃度特別高,T細胞免疫反應就比較弱一點。

因此,洪子仁認為,「AZ+mRNA」的混打組合,可以補足彼此的缺點。「我們無法預知下一次大流行何時爆發,所以眼前有疫苗就趕快打。」他表示,假設你先接種第1劑AZ,稍微推算,經過8到12週後,剛好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所捐贈的1千萬劑BNT就來了,到時如果相關臨床數據更多,或政府根據國外案例認可AZ加BNT的混打,那最近先接種AZ的人,到時也許就能完成AZ加BNT的混打組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