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基層院所染疫風險更高 接種卻排在大醫院後面|疫情

分享:

品觀點|基層院所染疫風險更高 接種卻排在大醫院後面|疫情

2021/08/10 11:16:0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冠病毒肆虐,請問:是收治確診者的專責醫院染疫風險高,還是每日面對未知病毒的基層診所風險高?

在醫護千呼萬喚中,指揮中心終於同意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且施打AZ超過10週者,第二劑可混打莫德納,「希望」從本週開始施打,人數約為33000人。

醫護第二劑疫苗接種率偏低。(資料來源:衛福部)

但對於直接面對未知病毒的基層診所醫護來說,卻是情何以堪。為此,「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特別發出聲明,對於混打未涵蓋所有醫護是「為德不卒」,深表遺憾;「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則希望指揮中心,盡快安排施打的時程。

 

兩個醫師公會的負責人10日接受「品觀點」採訪時,都對基層診所未列入混打優先順位表示遺憾和不滿。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質問,難道基醫護不是人,他們每天面對可能的染疫者,又要協助篩檢、施打疫苗,這樣還不算「第一線」;反而是專責醫院收治的都是確診者,更容易提高防疫警覺。

林應然也聽到專責醫院未親自照顧病患的醫護也被允許混打;他要求指揮中心要將這次3.3萬接種者的身份、職務清楚造冊列管,以澄清外界的疑慮。

 林應然批評指揮中心的施打順位標準前後不一,像專責醫院醫護4月份開始接種第一劑AZ,現在早已完成兩劑,但指揮中心卻又開放專責醫院醫護「優先」混打。 

 林應然指出,非專責醫院的醫護都是拖到5月底、6月初才接種第一劑AZ,經過10週後,一般醫護人員目前都到了必須施打第二劑的關鍵時刻,否則保護力將逐漸下降,但直到現在,即使是殘劑,也未開放給基層醫護施打。

醫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張必正醫師也替基層醫護請命;他表示,基層診所醫護所面對的染疫風險其實比專責醫院更高,這是因為疫情嚴重後,現在民眾發燒都不敢去大醫院,反而擠到一般診所看病。

因此,張必正建議指揮中心應該把「第一線」的範圍擴大,把基層醫護列入第二劑施打的優先名單中,畢竟只有基層醫護「健康地活著」,才能有效防堵社區傳染。

必正建議指揮中心應該認真清查第1、2、3類施打名單,從中一定可以找到還沒有施打的疫苗,從而緩解目前醫護人員的疫苗荒。

根據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的數字,目前台灣約有5.2萬名執業醫師,另有26萬名有執照的護理師(但只有15萬人執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