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IPCC紅色警報 極端氣候恐帶來大災害|國際

分享:

品觀點|IPCC紅色警報 極端氣候恐帶來大災害|國際

2021/08/10 12:12:35文/

極端氣候是全球都正面臨的問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公布2014年以來氣候變遷首份重大科學評估,除了全球暖化的速度比原本憂心的還要快,最快在2030年氣溫就會上升超過攝氏1.5度,一旦突破長期暖化門檻,熱浪、乾旱、洪水和颶風將會更加嚴重和頻繁,而且讓地球暖化的原因幾乎都是人類造成的。

IPCC繼2013年再度發布相關評估報告,由來自全球60個國家城市的234位氣候科學家歷時3年撰寫,科學家警告,近年氣候變遷不斷惡化,北美熱浪、歐洲洪災和南歐山火顯示行動已刻不容緩,沒有任何一國能置身事外。

IPCC科學報告部分主要發現包括,10年內全球升溫攝氏1.5度、阻止氣候暖化的自然盟友衰弱、氣候變遷是造成極端氣候禍首、海平面上升更高更快、目前甲烷濃度為至少80萬年來最高、大西洋環流恐持續減弱等氣候問題。

台灣夏天動輒38度高溫,體感溫度超過40度,全球暖化問題已經加速海平面上升、冰層融解和極端天候,而且還會惡化,每50年出現一次極端熱浪,因為全球暖化可能每10年就會出現一次。

媒體報導,歐盟氣候政策主席提孟思說,目前還有時間阻止失控的氣候變遷,但全世界必須實施零碳排政策,必須在今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提出對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