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保障消費者買房權益 政府應公開房地產消費糾紛來源資料|房產

分享:

品觀點|保障消費者買房權益 政府應公開房地產消費糾紛來源資料|房產

2021/08/11 13:45:00文/

保護消費者權益,促進國民消費生活安全,提昇國民消費生活品質是我國消費者保護法的立法目的。而國人一生中的消費行為,其中金額最為龐大且因後續如產生糾紛,權益影響甚鉅者,則是不動產的買賣。除了經由建商第一手購置者外,經由不動產仲介業者進行中間交易,攸關居住正義的實踐,如何選擇優良之不動產仲介成為要務,但是消費者面對諸多的不動產仲介業,如何選擇優良的業者,以及在有限的資訊下,面對業者琳瑯滿目的廣告資訊,除了消費者自助外,政府應該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呢?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曾經發布消費警訊指出,因不動產交易市場回溫,消費者透過不動產仲介購屋之意願亦隨同攀升,但也因此引發大量消費爭議申訴,消費者主要反映購屋後發現房屋有瑕疵,進而質疑房仲沒有盡到把關責任。消保官提醒消費者,縱使透過房仲購屋,仍應審慎確認房屋現況,並評估所簽定型化契約之保障是否充足,以降低交易風險。前年有關不動產仲介消費爭議申訴案約110餘件,去年因房市回溫,導致申訴案高達180餘件,成長幅度超過6成。其中,以永慶房屋被申訴案量最高,逾申訴總量三分之一。

而根據台中市地政局公布的今年第一、二季房地產消費糾紛來源(不動產仲介經紀業)統計,總共有61起糾紛案件,交易糾紛主要為「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服務報酬爭議」、「定金返還」、「隱瞞重要資訊」和「房屋漏水問題」等,其中糾紛最多是永慶房仲集團共19起(永慶不動產7起、有巢氏房屋10起、台慶房屋2起)。

目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接獲房地產消費糾紛,機關內部整理了業者品牌、原因、來源件數等資料,並定期上報內政部;而內政部也按季統計公布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接獲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及來源件數等資料,其目的是為了瞭解房地產消費之糾紛情形及原因態樣,以利消費者於交易時注意,並提供業者落實自律及提升其專業服務品質,避免消費糾紛之發生,立意良善。但是若要深究哪些品牌業者相關資訊,目前只有台北市與台中市進行資訊公開,讓民眾可以查詢消費糾紛來源與原因。

依據我國政府資訊公開法,為建立政府資訊公開制度,便利人民共享及公平利用政府資訊,保障人民知的權利,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之瞭解、信賴及監督,並促進民主參與,為其立法目的,行政機關所掌理的上述資訊,無論是中央的內政部或者直轄市、縣(市)政府,應主動公開,透過利用電信網路傳送或其他方式供公眾線上查詢,或者供公開閱覽、抄錄、影印、錄音、錄影或攝影,或者經由舉行記者會、說明會方式揭露,當然要考慮公告或查詢的呈現方式,一方面可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也可兼顧不動產仲介業者的營業自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