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9/1能開學?疫苗不夠全國老師打...代課、新進教師剉咧等|疫情

分享:

品觀點|9/1能開學?疫苗不夠全國老師打...代課、新進教師剉咧等|疫情

2021/08/12 11:22:23文/

本土疫情趨緩,暑假結束後,讓師生恢復實體課程、重返校園的可能性高,雖然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掛保證「開學前老師一定會打完疫苗」,以保護師生及每個家庭,但近日台灣疫苗庫存量告急,眼看9/1逐步進逼,許多家長已開始擔憂,屆時是否能如期開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兩天表示,目前規畫是讓教師在開學前14天完成施打,希望打到一定程度,降低學校群聚感染的可能性。但中央並未規定接種率100%,因為「有人要打、有人不打、有人要選疫苗」,這些事政府無法控制,只能提高接種百分比達到一定程度,近期會與教育部開會討論。

萬一教師注射疫苗進度趕不上,9/1是否能如期開學?教育部回應,為了確保110學年度開學後,各項教學、活動能配合防疫工作,並保護師生健康,目前正研擬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110學年度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會在開學前提供給各級學校依循。

面臨疫苗荒,正式教師能否在開學前全部施打完,都沒有把握了,更別說第二波代理代課教師、新進教師的接種進度,也沒下文。基層教師質疑,9月1日開學,政府「跳票機率非常大」;也有家長憂心,多數縣市沒辦教甄,代課老師比例高,基於保護學生立場,政府一定要履行承諾,否則就該提出開學配套措施。

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葉青芪表示,多數正式老師7月底前已接種完畢,但學校是學期制,8月1日後仍會有新教師,這批人包含新進教師、代理代課教師、課後班老師等,若本周六前再不啟動疫苗施打,恐無法在開學前14天完成接種,及時產生保護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