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紐約證交所加上納斯達克 市值交易量全球第一|股市

分享:

品觀點|紐約證交所加上納斯達克 市值交易量全球第一|股市

2021/08/12 15:38:55文/

近幾年買美股不僅成了顯學,更是一種時尚的投資行為,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每季或半年配息、交易選擇多讓很多年輕的投資人躍躍欲試。還不認識美股沒有關係,本週的「蔡正元的財經世界」就要從頭介紹美國股票是怎樣的市場。

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買賣不是美國唯一的股票市場,美國基本上有兩三個規模大且具有知名度的證券交易市場,交易規模最大的就是紐約證券交易所,目前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證券交易所,美國還有一個排名世界第二大納斯達克,其實納斯達克不是它真正的名子,而它是美國證券交易商互相買賣的報價電腦系統的縮寫,所以納斯達克不是真正的名子只是通稱。

另外,美股上市公司的總市值部分,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交易量大概會比納斯達克交易所多個1成5至2成,但是市值來講的話,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規模是納斯達克的3倍。

蔡正元指出,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加上大阪證券交易所,兩個加起來才只有納斯達克的3分之1,以中國大陸來講的話,把上海證券交易所把深圳證券交易所、甚至把香港證券交易所的市值3個通通加起來,約是納斯達克的7成,所以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跟納斯達克兩個證券交易所的市值,加它的交易量在全世界一定是排名第一。

蔡正元分析,美國的通貨膨脹已經迫在眉睫,訊息一出美國股票馬上跌了一兩天,到底美國的通貨膨脹有多嚴重,放在美國的法人投資人心中一直在觀察,初步看起來是會影響美國股市的,所以使得美股的漲幅開始受到了抑制,但不至於大幅度衰退。

蔡正元進一步表示,因為通貨膨脹發生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動作就是提高利率,使得債券市場價格下跌,而利率普遍的上升的結果是什麼,就是很多法人基本上在債券跟股票之間調度就會衡量,買股票的利率成本上升、報酬率就下降,股票報酬率下降乾脆就先賣股票,所以無形中股票市場就會下跌。

接下來的股市就會出現搶賣潮,產生所謂消息不對稱或者判斷不對稱,讓股票市場波動的很厲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