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灣人不認同中國 2019年是分水嶺|政治

分享:

品觀點|台灣人不認同中國 2019年是分水嶺|政治

2021/08/12 18:00:30文/

立陶宛同意讓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引起中國當局不滿,除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外,還要求駐中國大使離開。除了中國頻頻阻撓中華民國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反送中事件再加上習近平談話的2019年,大大壓縮中國兩個字在台灣的生存空間。

中國人這3個字在台灣有很多恩怨情仇跟歷史沿革的變化,黃暐瀚分析,關鍵在2019年發生兩件事情,2019年1月2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裡面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他不是一國兩制等同於台灣方案,可是當演講當中把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放在一起就會自動被連結;再到2019年3至5月大概是香港反送中事件時,特別讓很多年輕人不想當中國人、不想跟中國一樣。

而講台灣不等於台獨,可是對中國大陸的政府和網友就問題大了,黃暐瀚指出,中國大陸不讓我們中華民國參加國際組織,不讓中華民國用中華民國的名稱參與國際活動,不讓叫中華民國就算了,連中華台北都不讓叫,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留下中國也可能是中華民國的空間,等於是中國大陸把中國兩個字在台灣定調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台灣人民不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時候,也就不要中國了。

資深政治評論員黃暐瀚在最新一集的暐瀚觀點以台灣制憲基金會的最新民調,探討「中國」這個敏感話題,中國兩個字在台灣,漸漸成為選舉的負分,而且會讓政治人物有口難言。最前瞻的時事觀點,就在每週四晚間8點上架的暐瀚觀點。

 

 

相關新聞